特斯拉起訴前中國員工 竊30萬文件及自駕車源代碼

【新唐人2019年03月23日訊】美國電動車生產商特斯拉(Tesla)指控其前工程師曹光植涉嫌竊取特斯拉公司有關自動輔助駕駛的超過30萬份文件及源代碼副本後,突然離職並加盟中國小鵬汽車。處境尷尬的小鵬汽車對此回應稱,該公司已對此事啟動進一步調查。

美國特斯拉公司於3月21日在加州舊金山聯邦法院起訴曹光植竊取了該公司Autopilot駕駛員輔助功能相關的商業機密,之後便加入了中國電動汽車製造商小鵬汽車(XPeng Motors)並出任自動駕駛感知負責人,涉嫌竊取特斯拉公司商業機密。

特斯拉在起訴書中稱,曹光植在該公司自動輔助駕駛團隊擔任工程師期間,是可以訪問特斯拉Autopilot項目源代碼的40名員工之一。他從去年開始將「特斯拉自動駕駛儀相關源代碼的完整副本」上傳到他的iCloud帳戶,最終在離職前移動了超過30萬個與Autopilot相關的文件和目錄。

起訴書表示,在去年年底接受了小鵬汽車的工作後,曹光植從他的工作電腦上刪除了12萬個文件並斷開了他的個人iCloud帳戶,然後「反覆登錄特斯拉的安全網絡」,以便在他最後一天之前清除他的瀏覽器歷史記錄。曹在任職於小鵬汽車後還於今年2月份又招募了另一名特斯拉的自動駕駛團隊的員工到小鵬汽車工作。

特斯拉在聲明中強調,小鵬汽車如果不能立即解除該公司對曹光植的聘任,「特斯拉認為曹和他的新僱主(小鵬汽車)將繼續不受限制地使用特斯拉的高端技術,這是我們花了5年多、投入數億美元的成果,而這些,他們(曹和小鵬汽車)並沒有合法權利擁有。」

據LinkedIn上提供的資料,曹光植本科和碩士畢業於浙江大學電子工程系,之後在普渡大學獲得了博士學位,先後在GE Healthcare、蘋果公司任職。從2017年4月到2019年1月擔任特斯拉Autopilot計算機視覺科學家,今年1月到小鵬汽車任職。

外界注意到,曹光植事件已經是小鵬汽車第三次捲入竊密糾紛。

去年7月,美國警方拘捕了蘋果前員工張曉浪(Xiaolang Zhang),指控他竊取無人駕駛汽車技術機密。張曉浪雖然承認自己竊密,但否認自己是為中國企業小鵬汽車做商業間諜。

今年1月,蘋果工程師陳繼忠(Jizhong Chen,音譯)也被美國方面指控為中國公司竊取無人駕駛汽車機密。美方指陳繼忠竊取美國公司機密後向小鵬汽車求職,但小鵬汽車否認了這個說法,聲稱該公司從未收到陳繼忠的求職申請,也沒有與陳某有任何招聘或業務方面的接觸。

據美方的指控,陳繼忠於2018年6月被蘋果公司聘為自動駕駛汽車項目的硬件開發工程師。其後蘋果公司發現,陳繼忠在蘋果公司大樓內拍攝了大約100張照片並存放在他的個人設備上,另外還竊取了「包括手冊、原理圖和圖表在內的超過兩千個包含機密和專有Apple材料的文件」

事實上早在2017年,一些外媒就已經在把小鵬汽車的車型、功能跟特斯拉作對比,認為小鵬汽車研發的產品與特斯拉的產品有很多相像之處,媒體甚至在報導中直接把小鵬汽車稱為「中國版特斯拉」。

最蹊蹺的是,現任小鵬汽車自動駕駛研發副總裁、全面負責小鵬汽車自動駕駛研發團隊的創建人谷俊麗,在進入小鵬汽車之前也曾經是特斯拉Autopilot團隊的重要人員,她在特斯拉參與打造的Autopilot 2.0,正是特斯拉大規模部署的自動駕駛/輔助駕駛系統。

特斯拉起訴消息傳出後,小鵬汽車於當地時間3月22日發布聲明稱,曹光植入職該公司前後,小鵬汽車沒有發現他有特斯拉所指控的竊取商業機密的行為,現已針對此事啟動進一步調查。這份聲明並聲稱,小鵬公司在自動駕駛等多領域系「獨立自主研發」。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