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俄調查結束重挫北京拖延戰 美專家:有助貿易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26日訊】日前,美國歷時兩年的所謂「通俄門」調查結束,沒有任何人被指控。專家認為,該結果將使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美中貿易談判中處於更有利的地位,或促使中共更快地與美方達成協議。

3月24日,美國司法部長威廉姆‧巴爾(William Barr)表示,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穆勒(Robert Mueller)向司法部長提交的報告顯示,沒有證據證明川普妨礙司法公正,或者與俄羅斯共謀影響2016年的總統大選。

25日,前世貿組織總幹事拉米(Pascal Lamy)鼓勵中共談判人員,在減少政府干預市場、解決結構性問題等方面,應該展現出推動談判的更大誠意。

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亞洲區主管邁克爾‧赫爾森(Michael Hirson)對CNBC表示,穆勒的調查報告令反對派幾乎不可能再彈劾川普,這對想在貿易談判中採取拖延戰術的北京來說,是一個警訊。

赫爾森認為,調查報告很可能會促使北京與川普達成貿易協議,不過北京仍有「紅線」,最終能否達成協議還沒有定數。

經濟學人信息社(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亞洲區域主管鄧肯‧英尼斯克爾(Duncan Innes- Ker)也對CNBC表示,中方必須更加重視川普連任總統的可能性,因為這意味着北京不大可能再期待川普無法連任後,下屆政府會改變對中共的政策。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穆勒報告完成後,川普沒有了後顧之憂,會對中共更加強硬。另一方面,調查結果會嚴重打擊美國民主黨,等於大幅削弱了掣肘川普的力量,幾乎為川普2020年連任掃清了障礙,中共也失去了一個要挾川普的籌碼。

此前,美國民主黨一直在等待穆勒的調查結果,以期獲得彈劾川普的機會。不過路透社曾引述分析指,即使調查結果對川普不利,民主黨彈劾的勝算也不大,因為選民並不太看重穆勒的報告,而更關注提振經濟和解決醫保問題的川普政策。

川普本人和共和黨則一直強調,民主黨操控所謂「通俄門」調查,是一場子虛烏有的構陷。

外界普遍認為,因為有共和黨彈劾克林頓的前車之鑒,民主黨不會輕易啟動彈劾川普的程序,因為一旦失敗,將使得2020的選情對民主黨更為不利。

本月28日,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姆努欽將前往中國,舉行第八輪高級別貿易磋商,美中談判已進入最後階段,能否達成協議很快將見分曉。

根據各方消息,雙方最棘手的分歧正在解決當中,但中方立場近日又有反复。

3月15日,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Larry Kudlow)在美國C-SPAN電視節目中透露,如果美方認定中方做法違反了協議,將以適當方式訴諸關稅手段,中方談判代表已經同意不進行報復。

22日,川普對福克斯新聞表示,美方將保留針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而且這也沒有給貿易談判造成障礙。此前美媒也曾透露,美方傾向於取消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的10%關稅,並維持另外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25%的關稅。

路透社消息,多數美國企業已對短期內緩和貿易戰不抱多大希望,正在加緊撤離中國大陸。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