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再有華裔員工涉竊密 在美求職或變難

【新唐人2019年03月25日訊】美國智能汽車公司特斯拉,最近起訴一名前華裔員工盜竊公司機密技術,並將機密技術帶往中國小鵬汽車公司。這是小鵬汽車第二次捲入華裔員工「盜竊技術」的指控。評論認為,這可能導致美國高科技公司封殺華人工程師參與關鍵的技術崗位。

特斯拉(Tesla)公司,上週四,在美國加州聖荷西市(San Jose)聯邦地方法院,起訴前華裔員工曹光植,指控他盜竊自動駕駛技術的源代碼,然後突然請辭,隨即加入中國的小鵬汽車公司。

小鵬汽車也設計和製造智能汽車,常被媒體稱為「中國版特斯拉」。特斯拉目前正在上海建設一家汽車工廠,而小鵬汽車去年在美國拉斯維加斯推出一款電動汽車,投資者包括中國企業阿里巴巴和富士康,雙方構成直接競爭對手。

曹光植在特斯拉任職期間是「自動駕駛儀」團隊成員,是40名能夠接觸到自動駕駛源代碼的員工之一。從今年1月開始,曹光植擔任小鵬汽車的「感知主管」(Head of Perception),開發自動駕駛汽車技術。

特斯拉的訴狀說,曹光植在離職前,將超過30萬份公司文件,包括自動駕駛汽車的源代碼副本,上傳到個人的雲端儲存(iCloud)帳戶。根據訴狀中的時間表,曹光植在2018年11月開始找新工作,12月12號獲得小鵬汽車的正式雇用。同月26號,曹光植將個人雲端儲存帳戶與特斯拉配給他的電腦解開聯結。隨後幾天內,他多次登入特斯拉的內部安全網絡。1月3號曹光植突然辭職,第二天就離開公司,並刪除了電腦瀏覽記錄。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從目前公布的特斯拉對曹光植的起訴書來看,它對於曹光植在離職之前刻意盜竊公司文件的過程描寫的很詳細,裡邊證據也很充分,毫無疑問,曹光植的這個行為是違法的。」

去年,美國司法部門起訴了前蘋果公司華裔工程師張曉浪(英文名Xiaolang Zhang)。他同樣被控從公司偷竊了大量與「自動駕駛」相關的商業機密,也同樣跳槽到了小鵬汽車。

臺灣企業家、社會運動人士高為邦:「這種偷竊行為是行之有年,而且當然是被鼓勵的。那中國的經濟崛起也是靠這種不法的行為,才能夠發展這麼快。特斯拉在上海成立工廠,我懷疑它怎麼能夠保密?」

小鵬汽車對此回應說,在曹光植入職前後,沒有發現存在特斯拉所聲稱的任何可能違規行為。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表示,中國公司對於知識產權的意識淡薄,挖人的時候都希望被挖的人才帶著技術資料投靠。其次中國的法律也不保護知識產權。另外中共官方也不保護知識產權。這從中共國家知識產權局資助的研究報告中,對「知識產權」的定義就可以看出。

秦鵬:「它給出了知識產權的中國定義,它說:創新的方式有三種,原始創新、模仿創新、引進吸收再創新。而按照國際慣例,包括美國的及國際知識產權法,都只認定第一種『原始創新』才是知識產權,後兩種的話如果不是付費,那就是剽竊。 」

保護知識產權是中美貿易戰中的主要爭議之一,秦鵬認為,曹光植此時被起訴會產生多重影響。

秦鵬:「第一個會導致美國高科技公司繼續封殺華人工程師參與關鍵的技術崗位;第二個會導致歐盟、美國、日本等發達國家在關鍵的技術進一步封殺中國;第三個影響,會進一步導致這些跨國公司把涉及核心知識產權的這些項目離開中國。」

目前中美貿易談判還剩最後兩輪,美國總統川普表示,雙方似乎可能達成一項最終的貿易協議。但之後美企的知識產權是否會受到保護,臺灣企業家高為邦認為,關鍵還要看:中共是否會認真執法。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