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通俄門」調查結束 承壓兩年川普終獲清白

【新唐人2019年03月30日訊】上週,持續近兩年的「通俄門」調查 正式結束,報告顯示,川普及其競選團隊既沒有「通俄」,也沒有妨礙司法。這一結果被普遍認為 是川普的勝利,也讓一直宣稱川普「通俄」的主流媒體,再次陷入尷尬。

3月22日,美國特別檢察官穆勒將「通俄門」調查報告上交司法部長巴爾。24日,巴爾公佈「調查報告摘要」。

報告認爲,川普及其競選團隊沒有在2016年總統大選中,與俄羅斯共謀或合作。

穆勒沒有在報告中對川普提出任何犯罪指控。巴爾和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認爲現有依據也不能證明川普「妨礙司法」,所以不會提出該項指控。

至此,「通俄門」調查正式水落石出,川普沒有收到任何指控。

川普發推文歡迎調查結果,其他政要和各界名人也紛紛在推特上向川普表示祝賀。

「通俄門」事件的起源,是英國前情報官員克里斯多弗‧斯蒂爾整理的一份報告,被FBI認爲是川普通俄的證據,並借此引用《外國情報監視法》開始監聽川普競選團隊成員。然而,斯蒂爾後來卻被發現受僱於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和希拉里競選團隊。

穆勒自2017年5月開始調查川普與俄羅斯是否相互勾結,以謀取贏得2016年總統大選。22個月以來,調查案至少花費納稅人2500萬美元,聘請59人參與調查,採訪證人約500名,執行了近500份搜查令,最終沒有達成對川普的任何指控。

有共和黨議員認爲,應追究可能陰謀構陷川普的另一群人的法律責任。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格雷厄姆表示,希望司法部長巴爾成立第二個特別檢察官辦公室,以調查一些前任和現任司法部官員,在審批依據《外國情報監視法》簽發「監視許可」的過程中,是否存在不法行為。並希望一個類似穆勒的檢察官負責。

川普也直指「通俄門」調查是民主黨人的獵巫行動。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國家的狀態非常好。他們(民主黨人)和其他人,在我們國家搞欺詐,製造了荒謬的獵巫行動。結果證實,沒有勾結,沒有阻礙(司法公正),什麼也沒有。」

川普還表示,開啓「通俄門」調查的指令來自高層,這種對總統的侮辱行爲不應該再次發生。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不能讓這種事再次發生。這事來自非常高層,雖然由底層人員開始,但得到高層的指示。這絕不應該再次發生在總統身上。我們不能允許這種事再次發生。」

有專家認為,「通俄門」的結束是川普的勝利,但兩派的對峙仍未結束。

喬治梅森大學法學院教授 Francis H. Buckley:「他們調查的唯一原因就是他們恨川普。他們無法在(讓美國成爲)社會主義這個問題上獲勝,而寄期望於(從)川普身上(找到什麼)以達到他們的目的。他們並不是為了維護憲法,而是操縱法律試圖顛覆經憲法程序選舉出來的總統。」

川普也指出,假新聞在事件中的推波助瀾,讓這些媒體失去民衆的信任。

川普推文說,「現在主流媒體受到抨擊,受到全世界的蔑視,因為其腐敗和虛假。兩年來,他們推動勾結俄羅斯的妄想,儘管其一直都知道沒有勾結。他們真的是人民公敵,是真正的反對黨!」

雖然近兩年一直被所謂「通俄門」陰影籠罩,川普從未停止實現競選承諾,努力讓美國更偉大。

美國經濟持續强勁增長;川普頂著壓力推動健保改革,力求讓美國普通民衆擁有更合理的健保計劃。美國正以更强勁的姿態站在世界舞臺上,拉近與有相同理念盟友的合作,强硬對抗不按國際法則行事的政權。

有評論認爲,「通俄門」事件不僅證明了川普的清白,也是他爭取2020年成功連任的里程碑。

撰稿:梁東
剪輯:瑞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