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民間動作頻頻 俄羅斯反共情緒大爆發?

【新唐人2019年04月01日訊】近日,俄羅斯與吉爾吉斯就加強關係並擴充俄在吉設立的軍事基地簽署了新的協議,輿論認為這個舉動明顯針對中共。俄國近期從民間到官方在多方面涉中問題上疏離或反制中共政府以及中國商人的情況頻現,尤其最近俄政府默許幾十個城市舉行抗議中企在貝加爾湖畔投資興建瓶裝水廠的活動等,顯示俄國人的「反中」情緒正在大爆發。

俄羅斯總統普京3月28日在對吉爾吉斯斯坦進行國事訪問時,經過與吉會談而簽署了新的協議,決定進一步擴大俄羅斯在吉爾吉斯斯坦設立的康特空軍基地和海軍基地。俄媒普遍認為,此舉主要是為了應對來自中共統治下的中國的潛在威脅。

據《美國之音》報導,根據普京這次與吉國簽署的協議,俄羅斯將提高康特空軍基地的租賃費用,同時把基地面積擴大60公頃,康特空軍基地未來還將進駐更先進的戰機。俄羅斯目前正加長和加固那裡的起飛降落跑道,更新改造地面導航和其他基礎設施,以便能接待可攜帶核武器的圖-95和圖-160戰略轟炸機。

據俄羅斯軍方《紅星電視台》報導,早在2017年,第一批米格-31BM型戰機就曾在康特空軍基地降落,而升級版的米格-31BM可攜帶巡航和彈道導彈,以及「匕首」式高超音速導彈。因為康特空軍基地位於吉國首都比什凱克郊外,其地理位置更靠近中國,擴建該基地「具有重要意義」。

這次協議決定擴建的海軍基地與中國新疆的伊賽克湖比鄰,正好在與中國接壤的天山山脈的另一側。俄羅斯進一步擴充這一軍事設施,目標顯然是瞄準了中國(中共)。

3月29日,現任俄羅斯總理接受俄羅斯著名社交媒體Vkontact網絡直播採訪,現場記者提問:俄最近出台的「主權互聯網」 新法規,讓民眾擔憂俄政府是否會像中共那樣剝奪俄羅斯人的互聯網自由?俄羅斯互聯網是否會像中國那樣被完全封閉?

俄羅斯總理德米德里•梅德韋傑夫當場回答說,俄羅斯不會按照北京的監管模式來限制互聯網,更不會像北京那樣打造防火牆來封閉互聯網。

據了解,俄官方對上述新法規的解釋是為了防止西方突然對俄羅斯實施斷網攻擊,但俄羅斯民眾看到的卻是對民眾使用互聯網自由的限制和扼殺反對意見、破壞言論自由的危機。所以該法規一經公布就遭到俄羅斯民眾的強烈反對。而在社交媒體和網絡留言反對聲中,俄羅斯民眾引用最多的反面典型例子就是中國和北朝鮮的封閉的互聯網狀況。

此外,俄羅斯民間近期更頻頻爆發群體性「反中」示威活動,不但民間輿論場上「反中」言論鼎沸,俄羅斯官方也一改過去包庇中共政权的傾向默許了民間的這些抗議。比較典型的例子是近期針對中資企業在西伯利亞大量砍伐森林資源運回中國,以及中資企業在貝加爾湖興建瓶裝水工廠而爆發的抗議大潮。

為抗議中國在貝加爾湖畔建造瓶裝水工廠,全俄羅斯近50個城市從3月24日起,連續數日爆發「反中」大遊行。外界注意到,有許多俄羅斯政治人物和明星也相繼加入到這場抗議風暴之中。

俄羅斯地方法院則先於3月15日下令凍結中國在貝加爾湖引水工廠興建項目,後又於3月27日裁定當局核發相關工程的官方許可屬於違法,判定審批過程涉及的環境評估報告同樣違法;就連原本支持建廠的該州州長列夫琴科(Sergey Levchenko)近日也改口,聲稱建廠的地點屬於保育土地,不具備生產瓶裝水的潛力。

針對上述這一系列俄羅斯「反中」事件的發生,政論作家陳破空日前作為應邀嘉賓在《美國之音》的一檔時事節目中表示,俄羅斯因為一直與西方關係緊張,所以過去在一定程度上和中共政府形成戰略結盟,希望利用來自中國的投資來幫助俄羅斯的經濟發展。

但是實際的結果顯示,來自中國的投資和勞工輸出並沒有讓俄羅斯的經濟發展起來,反而在這個過程中,中國的腐敗模式、破壞環境等問題卻在俄羅斯同樣生效,最終獲得利益的只有中、俄兩國的貪官,這就導致俄羅斯人開始反思。他們得出的結論是,中共並不會給俄羅斯的發展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帶來的只有掠奪。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