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刊發表習近平6年前舊文 分析:或與貿戰有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4月02日訊】中共黨刊《求是》雜誌4月1日發表了習近平2013年的一篇舊文,聲稱「社會主義戰勝資本主義是一個長期過程」。分析指或與當前美中貿易戰有關。

《求是》刊登的這篇文章是2013年初習近平在中共中央黨校研討班上講話的一部份。彼時習近平剛剛上台幾個月。

講話中強調「社會主義最終會戰勝資本主義」,但這是一個「很長的歷史過程」,必須充分估計到西方發達國家在經濟科技軍事方面長期占據優勢的客觀現實,認真做好「兩種社會制度長期合作和鬥爭」的準備。

海外推特上,很多網友以「愚人節重磅」為題,轉發了有關這篇文章的報導。

習近平在文章中,還要求必須「堅決抵制拋棄社會主義的各種錯誤主張」。文中也提到「前後三十年不能相互否定」。

《求是》為半月刊,是中共重要的思想理論刊物。自今年第一期開始,已經連續發表了習近平的7篇舊文。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黨刊現在發表習近平舊文,表現對資本主義的強硬姿態,可能是因為當局在美中貿易談判中被迫做出結構性妥協採取的未雨綢繆之舉,目的是「提前消毒」,防止黨內用「喪權辱國(共)」進行政治攻擊。另一方面,這也客觀地顯示出中共黨內的意識形態之爭有加劇的趨勢。

北京當局目前面臨兩難境地:經濟陷入下行危局,必須要緩解貿易戰壓力,但是又擔心黨內「喪權辱國(共)」的批評。因此,當局一邊對美方妥協,一邊也在通過海內外宣傳系統營造「北京立場堅定」的輿論。

《金融時報》稱,中方本月在美方給出的貿易協議草案中,「一再刪減」美方的要求,還一度撤回有關開放雲計算和跨境數據流動的妥協方案。

但《華爾街日報》最新消息,貿易談判已經接近收尾,在上週的北京談判中,中方再度提出妥協方案,有意在貴州的自貿區內允許美國雲計算企業試運營。

香港《亞洲時報》認為,經過這輪北京談判,美中正在達成讓美方滿意的協議方面取得進展,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贏局或已經定型。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日前對彭博新聞表示,談判再持續幾週或者幾個月都沒有關係,美國必須要達成一份好協議。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