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日:川普將宣布川習會 路透:白宮無此打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4月04日訊】美中貿易談判正在華盛頓進行。美媒稱,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四(4日)或宣布川習會「簽約峰會」日期。不過路透社很快引述白宮官員稱,白宮無此打算。之前白宮高官表示,本週談判目標只是「希望接近達成協議」。

《華爾街日報》週四引述「川普政府官員」消息說,當天下午川普會見中方代表劉鶴時,「有可能」宣布與習近平舉行「簽約峰會」的計劃。報導也說,「討論仍在進行,有關計劃仍可能生變」。

不過,路透社不久就引述白宮一名官員表示:「白宮沒有打算宣布美中首腦會議的日期。」

《華爾街日報》此前也曾有一些有關貿易談判的「樂觀」報導,包括去年稱美中準備在G20峰會上「結束貿易戰」,正在「擬定路線圖」等,但川普和白宮官員很快出面澄清並無此事。

此前曾有預期今年3月底舉行川習會,敲定談判沒有解決的問題。但多方消息稱,北京擔憂可能談崩,因此傾向於川習會不談判,只簽約。因此外界分析,美中雙方很可能在敲定貿易協議之後,才會協商準備川習會。

不過,據白宮官員透露,談判目前仍有很多問題沒有解決。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本週三對路透社表示,談判取得了良好的進展,中方首次承認了存在竊取知識產權、強迫轉移技術和網絡黑客攻擊的問題。

不過,庫德洛也透露,目前正在討論一些「以前從未真正涉及過的問題」,包括執行問題,「我們希望本週能更接近達成協議」。

路透社報導是根據對白宮高官的公開採訪,而上述《華爾街日報》消息來自「未具名的政府官員」。

此外,《美國之音》同日引述美國全國商會負責國際事務的執行副會長薄邁倫(Myron Brilliant)表示,近期的談判基調令他們感到鼓舞,但是談判仍然遺留是否取消關稅和如何建立監督執行機制這兩大棘手問題,如果這些不能解決,可能本月將無法完成協議。

此前川普多次強調,美國必須達成一個「好協議」,否則不如沒有協議。

在新一輪談判週三開啟之前兩天,美國接連宣布對中國產鋁電線電纜和不鏽鋼啤酒桶的雙反調查初裁結果,並宣布對這些產品徵收押金。週三當天,川普下令「打擊第三方在線市場上出售的假冒產品」。外界分析,美方正在加緊對中方施壓。

而中方在談判前,則宣布管控芬太尼,並再度大舉購買美國大豆,被指繼續向美方示好。

目前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北京不得不承諾削減美中貿易逆差和進行結構性改革,以圖緩解貿易戰。但外界認為,中共不可能真心進行市場化改革,只是在極力拖延時間。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