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急迫要啃「硬骨頭」 川普:我們不急

【新唐人2019年04月06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會見了中方談判代表劉鶴,但並未給貿易談判劃上句號,川習簽字峰會仍懸而未決。中方聲稱,接下來的問題「個個都是硬骨頭」,要爭分奪秒達成協議。而川普則表示,能否達成協議無法預測。他說「我不着急」,讓我們再看看將會發生什麼。

4月4日下午,川普總統在白宮會見了劉鶴,他表示雙方談判進展得很順利,達成協議的機會很大,「協議如果達成,將是歷史性的」,會對美國更公平。

不過川普指出,雙方已解決最困難的議題,但仍需釐清保護知識產權及部分關稅問題。他此前已明確表示,為了保證中共兌現協議,美國必須保留部分關稅,並有單方面制裁中共違約的權力。

會面結束後,劉鶴沒有如期返回中國,而是留在華盛頓繼續談判。劉鶴對川普說,雖然雙方仍有尚待解決的問題,但是「希望我們會得到好的結果」。

5日,川普在白宮記者會上就雙方能否達成協議時說,「無法給出預測」。但他表示目前談判仍在進行中,且進展順利。

當天,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wrence Kudlow)對彭博社說,美中兩國貿易談判代表5日在華盛頓繼續談判,下星期中共副總理劉鶴回國之後,雙方還將進行電視磋商。

中共官媒新華社的報導稱,接下來的問題「個個都是硬骨頭」,磋商將會「長期、複雜和艱鉅」,要「爭分奪秒」盡早完成經貿協議文本談判。

劉鶴在與川普會面時,還向川普轉達了習近平的問候和口信,習近平也希望盡早完成美中經貿協議文本談判。韓媒指,習的口信展現出北京的「急迫」。

不過,川普表示「這不着急」,協議不是急切間就能達成的。他說,預計四週內可知曉結果。

川普強調,「有了協議,就會有峰會」,讓「我們看看將會發生什麼?」

外界認為,執行機制很可能是雙方接下來磋商的焦點之一。有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執行機制」是雙方談判最後一個有待突破的難題。

川普4日會見劉鶴時說:我們必須確保要有執行。這個協議進展得非常好。我們將可能在四個星期內知道(是否會達成協議)。在那之後,再有兩星期時間將其納入文本。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也表示,談判取得的進展超過預期,不過「還有些重大、重大問題尚未解決」,他說劉鶴已承諾北京會實施改革。

萊特希澤此前一再強調執行的重要,他還表示,中共高層內部有些人也希望達成協議,他們認為美國提出的結構改革是個好主意。這是為中國人着想的要求,這有助於中國的經濟。

前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中國事務主任博思科(Joseph Bosco)3月26日在《國會山莊報》(The Hill)上發表文章指出,中共幾十年來表面上改革開放、追求經濟發展,但是其對內壓制人民以及對外掠奪他國資源的本質並未改變。

博思科說,川普政府改變對華政策,目的就是要徹底改變美國與中共在貿易、外交及安全等領域裡的關係,從而使中國人民重新獲得一個擁有道德及尊重人權的正常國家的政府。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北京高興太早?川普晤劉鶴留下兩大懸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