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供應鏈撤離中國 貿戰未結束川普已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4月07日訊】美中貿易談判還在進行。儘管北京一再催促達成協議,但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一再表示不急。台媒評論稱,美中貿易戰已經迫使全球供應鏈撤離中國,正中白宮強硬派下懷,無論能否達成協議,川普都已經取得勝利。

台灣中央社4月5日文章稱,隨着中共不斷對外擴張,越來越具有侵略性,部份華府官員擔心美企過於依賴中國製造業,會給美國帶來戰略上的漏洞,因此美中經貿脫鈎一直是他們的一大目標。

目前,在美中關稅戰壓力下,不少產業已經開始減少對中國製造中心的依賴。運動相機製造商GoPro、生產傳感器和遙控器的環球電子(Universal Electronics)開始把部分生產線遷至墨西哥。孩之寶公司(Hasbro)將玩具的生產轉至美國、墨西哥、越南和印度。台灣的電腦設備製造商把部分高階產品的生產移回台灣。丹麥的丹佛斯(Danfoss)集團也把暖氣和液壓設備生產移至美國。

一些企業界執行長表示,貿易戰已促使企業重新評估中國的製造業重鎮地位,甚至連中國企業也開始思考向海外發展。中國建材集團黨委書記宋志平說:「中國過去是世界工廠,現在局勢出現變化。」

文章說,川普政府內部一些人士,將迫使外企撤離中國視為對抗中共的一種手段。即使美中達成協議,川普政府也可能以經濟和國家安全為由,維持對部分關鍵中國產品加徵的關稅。白宮的貿易鷹派也希望美國企業與其它更友善的國家做生意。

日前,川普對福克斯新聞表示,即使達成協議,針對500億美元中國科技產品加徵的25%關稅也將維持,他並用已實施半個世紀的美國「雞稅」作類比,暗示這部分關稅將長期保留,因為「美國需要它」。

中國的薪資和其它成本近年來也在攀升,外國企業也在指責中共官員偏袒國內企業,盜竊外企知識產權。這些也是外企撤離中國的原因之一,但美中貿易戰顯然加速了外資撤離的過程。

韓國《朝鮮日報》報導,劉鶴三次赴美談判給川普帶去的習近平口信都顯示,北京急於達成協議。台灣《民報》分析,貿易戰已經重創了中國經濟,如果短期內不能達成協議,目前僅剩的小部份在華美企也會撤離中國,如果美資全面撤出,將對中共造成致命的打擊。

路透社報導,多數美國企業都已經將「美中貿易衝突長期化」納入公司經營重大考量,正在陸續搬離中國。日媒消息,大部份日本企業也對美中貿易戰緩和不樂觀,撤出中國的趨勢仍在繼續。隨着中國經濟放緩,大陸企業大量倒閉,外資不斷撤離,引發就業突然大量流失,這會導致失業和社會動蕩。

川普一再強調,他不急於達成協議,因為美國經濟在持續向上,而中國經濟在向下。川普本週五還在白宮對記者表示,儘管美中談判進展良好,但他不想對最終能否達成協議做出預測。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