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恐怖真菌迅速擴散 中國大陸已確診18例

【新唐人2019年04月10日訊】一種新型超級真菌耳念珠菌(Candida auris)近年來在世界各國感染擴散,其致死率達60%,近一半的感染者會在90天內身亡。目前,中國大陸已有18人被確診感染此病菌。

中共官媒新華社旗下刊物《中國新聞周刊》4月9日報導稱,中國工程院院士、第二軍醫大學長征醫院皮膚科教授廖萬清表示,「截至目前,中國已確認18例超級真菌臨床感染病例,這裡說的『超級真菌』指的是耳念珠菌。」

廖萬清還表示,大多感染者會有原因不明的发發高燒,並伴隨各种器官衰竭、呼吸衰竭等表現,但尚無有效的藥物可以治療。

北京大學醫學部檢驗學系主任王輝說,「超級真菌能長時間存活於患者和醫護人員的皮膚及醫院設施表面,若感染控制措施不力,容易導致院內爆發性感染。」

報導稱,2018年,大陸發現首例耳念珠菌臨床感染病例,隨後,中共解放軍軍事醫學科學院(位於北京)也鑒定出2例,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位於遼寧瀋陽市)則鑒定出了15例,至此,中國大陸共確認18例耳念珠菌臨床感染病例。

目前,耳念珠菌的來源尚不明確。中方研究員們普遍認為,這是一種具有高抗藥性、且能快速適應人體宿主環境的新型物種,主要通過血液感染致死率高達60%。

美國疾控中心:耳念珠菌被列入「緊急威脅」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官網最新通報,自今年2月28日以來,全美「耳念珠菌」確診病例上升到587例,其中紐約州有309例,占53%,很多例發生在紐約市;另外,新澤西州有104例。

超級真菌耳念珠菌(Candida auris)近年來在世界各國感染擴散,其致死率達60%。目前,中國大陸已有18人被確診感染此病菌。(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圖片)

根據美國疾控中心的數據,近一半的感染者在90天內身亡。這種病菌可引起不同類型的感染,包括血液感染、傷口感染和耳部感染;在一些患者中,耳念珠菌可以進入血液並擴散到全身,導致嚴重的侵入性感染。而長期在醫院、使用導管或服用抗生素或抗真菌藥物的人,風險最大。

此外,耳念珠菌會致命,通常有耐藥性;其基因排序顯示至少有4種不同的菌株,但專家尚未找到針對該病菌的治療方法。

日前,美國疾控中心已將耳念珠菌列入「緊急威脅」名單。

帶領CDC真菌研究部門的專家奇爾勒(Tom Chiller)形容耳念珠菌猶如「來去無蹤的怪物」。流行病學專家索薩(Lynn Sosa)則稱,耳念珠菌幾乎無法被打敗,而且難以識別,堪稱抗藥性感染中的「頭號威脅」。

耳念珠菌已感染擴散至全球24國

耳念珠菌(Candida auris)是一種酵母菌,這種罕見且致命的真菌2009年在日本被發現,隨後在全球範圍迅速傳播。它對免疫系統較弱者最致命,包括新生兒和老年人、吸煙人群、糖尿病患者以及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病徵包括發燒、疼病、疲倦等,嚴重可致命。耳念珠菌能在皮膚及物件表面長期存活,且難以被常用消毒劑殺滅。

截至2017年,全球有24個國家出現耳念珠菌的爆發性流行,包括日本、美國、英國、西班牙、印度等國。

英國皇家布朗普頓醫院(Royal Brompton Hospital)曾在2015年底接收一名感染耳念珠菌的病人,造成爆發性感染,並導致至少有72宗感染案例;

西班牙華倫西亞一間醫院亦有372位病人身上形成耳念珠菌群落,其中85人最終出現血液感染,41%在30天內死亡。

英國政府2014年資助的一項調查顯示,如無法找到減緩耳念珠菌耐藥性的方法,到2050年全球將有1000萬人因感染該病菌死亡,比癌症致死人數更多。

(記者蕭靜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