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新版鴉片戰爭 美或列芬太尼為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新唐人2019年04月18日訊】強效類鴉片止痛劑芬太尼(Fentanyl)濫用帶來的巨大危害讓美國政府深為憂慮,在要求曾大量輸出芬太尼的中共政府把芬太尼類物質列入毒品管制範圍進行管控後,美國土安全部目前或正考慮將芬太尼標為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軍事新聞網站「Task & Purpose」近日報導稱,該媒體獲得的一份美國國土安全部(DHS)的內部備忘錄顯示,DHS正在考慮將芬太尼藥物分類為大規模殺傷性武器(WMD)。

這份備忘錄中寫道,「當符合某種標準時,芬太尼類的止痛藥將被標記為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並且聯邦官員將會長期「把芬太尼視為化學武器威脅」。

備忘錄稱,反擊大規模毀滅性武器辦公室只關注可用作大規模傷亡武器的藥物數量和配置。

這篇報導中還提到,DHS的助理部長麥克唐納(James McDonnell)在備忘錄中明確指出, 「只要2至3毫克的芬太尼就會引起呼吸困難和呼吸停止甚至是造成死亡」。為制止這種危險物質的泛濫,WMD辦公室將通過管理和技術開發,部署檢測分析的專業團隊,協助打擊芬太尼。為此,該機構將對芬太尼進入美國的走私路線進行官方分析。

此前有報告稱,大量芬太尼類的藥物源頭已追溯到中國和墨西哥。

據公開的資訊,芬太尼是一種致命的合成鴉片類藥物,其效力比海洛因強50倍,比嗎啡強100多倍,只要幾粒沙粒大小的芬太尼就可致命。更嚴重的是,這種物質的製造成本低,銷售渠道很廣泛。

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統計,美國因吸食過量芬太尼致死的人數,2013至2014一年間暴增了80%,2014年至2016年期間,飆升了近600%;僅2016年就有2萬美國人因攝入芬太尼死亡。

而來自多方(包括美國緝毒局(DEA)和美國國防情報局)的調查都顯示,大量在美國流通的芬太尼藥丸和製作芬太尼的原料、設備等,均來自於中國大陸。

美國聯邦參議院公布報告曾指出,多家中國經銷商在短短2年內,通過網路匿名和電子商務,就將價值近8億美元的芬太尼透過郵政系統非法出口到了美國。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hina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2017年發布的一份題為《芬太尼:中國對美國的致命出口》的研究報告中指出,芬太尼充當著「武器角色」,由於其殺傷力強,已經被作為「化學武器」來研究。

這也是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把芬太尼泛濫的問題視為全國性公共健康危機,並在與中共貿易戰談判中作為一個最重要事項提出的原因所在。

美聯社調查發現,全球除美國外,還有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比利時和澳大利亞等至少6個國家都深受芬太尼之害,近幾年內至少有12家中國企業大力向這些國家輸出芬太尼。其中在加拿大卑詩省,2017年因攝入過量芬太尼死亡的人數已經是2015年的3倍。

由於華府在貿易談判中強硬要求中方加強管制芬太尼,作為一種回應,中共監管機構今年4月1日宣布,自5月1日開始把芬太尼類物質列入毒品管制範圍進行管控。

聯邦眾議院、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主席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當天針對這個消息表示了「審慎樂觀」,但他同時強調,如果中方不能真正落實執行相關的政策,這項決定則將毫無意義。

對於中共政府能否真正有效規範包括芬太尼製造生產在內的製藥業的問題,美國蘭德公司的藥物政策專家布萊斯·帕爾多(Bryce Pardo)也表示「不容樂觀」。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