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WTO裁決中方關稅配額管理違規

【新唐人2019年04月19日訊】世界貿易組織(WTO)貿易糾紛仲裁委員會4月18號裁定,中共實施的糧食進口關稅配額,違反了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時的承諾。這是針對美國政府曾在2016年提出的,有關中共市場保護政策的申訴而做出的仲裁。

中共在加入世貿組織時,承諾以「透明,可預見和公平為基礎」的方式實施關稅配額,並以明確具體的行政程序,保證每項配額都會用完。

但2016年美國政府對世貿組織申訴中說,中共對玉米、大麥和稻米進口實行的關稅配額,嚴重限制了美國對中國的糧食出口。2017年8月,美國要求世貿組織成立一個「貿易糾紛仲裁委員會」,審查相關申訴。

4月18號,世貿組織貿易糾紛仲裁委員會裁定,中共的確違反了入世時的承諾,對這些農產品的關稅配額的管理不透明、不可預測,以及不公平,阻礙了關稅配額應達到的數量,造成美國農民無法進入中國的糧食市場。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現在看來,這個調查結果顯示,中共根本沒有真正的放開這些配額,沒有讓這些配額真正得到使用,它通過它自己的行政手段,通過那些國有的進口企業,來用這個作為一種操控。」

北京東方艾格農業諮詢公司分析師、新華社特約經濟分析師馬文峰介紹,全世界各國都對本國的農業有特殊政策,所謂問題並不出在「配額制」上。

北京東方艾格農業諮詢公司分析師馬文峰:「配額制是一個世界上各國普遍承認的一個政策。但是問題出在哪兒呢?我們中國的配額不過是一種市場化的分配手段。這個企業每年有配額,它肯定就一直有。沒配額它就即便是有需求,它也拿不到配額。實際上拿到配額的人往往就轉賣這個配額,根本就不去進口,他也不需要這種配額。」

路透社說,中共實施的糧食進口關稅配額基本上是「兩級關稅」,即對配額內的進口徵收較低的關稅,對超過配額的部分徵收更高的關稅。

馬文峰:「因為配額內、配額外,關稅差距非常大。我沒有配額要徵收65%的關稅,有了配額就是1%-2%的關稅,『兩級關稅』嘛。這樣的話,拿到配額的人,他就是一個極大的補貼。這個配額怎麼分的呢?這個事都不公開和不透明。不是根據市場的需求而分配的,它是根據關係和後台來給你分的,這是個權力的分配。」

白宮貿易代表處指出,中國的糧食關稅配額每年都沒有用完。如果配額每年都用完,僅2015年,美國對中國的玉米、大麥和稻米的出口就能達到35億美元。

謝田:「我們看到在過去的中美貿易戰中,中共動不動以放開進口美國糧食作為一種手段。那現在看來,中共之所以還可以用這個(手段),就是因為國內有足夠的需求,對美國糧食有足夠的需求。所以它刻意地壓制了從美國進口糧食,根本沒有使用完這些配額。所以這對美國來說是不公平的。」

這是世貿組織近期在有關美中農業的爭端案件中,第二次支持美國主張。此前在3月,世貿組織貿易糾紛仲裁委員裁定,中共政府對國內糧食產業提供的支持讓貿易受到嚴重干擾。

謝田:「世貿組織連連進行這種不利於中共的裁決,顯然會加強美國談判代表手中的籌碼,也使中共在談判中處於更加被動的局面。那我們當然知道,時間也不在中共這一邊,隨著每一天的過去,現行的關稅就足以讓中國的進口持續的減少,並且也在持續的迫使產業鏈外移,移出中國。」

馬文峰表示,中共對農業的補貼是表面文章,農民並沒有得到好處,而是補貼了一部分貪官。當局的政策應該調整,按市場規則來做,並且給農民平等的公民權利。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