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島局勢再升溫 中共拼軍備狂造艦如「下水餃」

【新唐人2019年04月23日訊】中共海軍將於本週二在青島舉行大規模海上閱兵儀式,屆時將有不同種類的艦艇出場亮相。此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華府美日外交與國防首長會談中明確表示,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適用釣魚島列嶼,並指中共對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構成威脅。外媒稱,中共正與日本展開軍備競賽,近年來瘋狂造艦猶如「下水餃」。

4月19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華府參與美日外交與國防首長會談時重申,「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適用於釣魚島列嶼,美國與日本反對任何企圖破壞日本對釣魚島列嶼行政權的片面行動,更直言中共對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構成威脅。

次日,中共海軍副司令員邱延鵬對外宣布,中共海軍將於4月23日建軍70周年到來之際,在青島舉行大規模海上閱兵儀式。屆時,潛艇群、驅逐艦群、護衞艦群、登陸艦群、輔助艦群、航空母艦群等6個中方「先進的艦艇」群將首度亮相; 39架受閱戰機也將編為預警機梯隊和偵察機梯隊等10個梯隊參與閱兵式。

針對上述中、日、美針鋒相對的現狀,台灣聯合新聞網日前發文分析稱,「中日近年整體看似走向和緩,但海上部分則是暗中較勁。」

報導引述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稱,中日已經進入「海上軍備競賽」的時代,雙方建造大型水面艦的速度都堪稱「世界之最」,尤其在建造裝備神盾陣列雷達的大型水面艦競爭中,中日雙方互為對手的勢頭非常明顯。

其文提到,中共現在除已完成多次海試的首艘自製航母外,還有8艘055型的第4代飛彈驅逐艦正在建造當中,而且其中1艘已海試、3艘已下水。報導稱,055艦代表中共驅逐艦已躋身全球最先進的軍艦行列。中共海軍專家尹卓曾聲稱,未來中共海軍每個航母編隊都將配備兩艘055型飛彈驅逐艦。

此外,中共海軍的其他中型驅逐艦、護衞艦已下水或在建中的多達24艘,近年來幾乎每年都有新艦下水,有媒體形容這種建造船艦的速度像「下水餃」一般。

與此同時,日本方面也不示弱。據台媒的報導,日本最新型的朝日級驅逐艦已在去年3月下水,另有一艘還在建造中,而噸位更大的摩耶級也已下水。

該報導稱,「日本新艦的偵察、雷達和武裝都是世界最先進的,其摩耶級武器系統配備與美國海軍的阿利.伯克級驅逐艦Flight 2A技術增進型同等的神盾戰鬥系統。」

上述情況顯示,中日圍繞釣魚島爭端而進行的軍備競賽正在激烈展開。不過,曾有媒體披露,中共軍備雖然在數量與種類上發展迅速,但其最尖端戰機和航母卻同時存在一個致命弱點,就是同患「心臟病」。

2016年06月中旬就曾有外媒爆料稱,中共所謂最尖端的戰略武器,從「殲-31」戰機到航母等,都面臨同樣致命的技術難題。那就是其關鍵的「心臟部位」——發動機,難以滿足新式武器的技術要求。在無法獲得西方國家技術支持的情況下,殲-31戰機可能面臨「改版」,航母也無奈的採用陳舊的蒸汽動力。

當時外媒的報導指出,正在建造中的001A型中國國產航母的最新照片顯示,該航母甲板上出現的兩個方型孔洞,那是為了吊裝4台航母蒸汽輪機而預設的。

據稱,中共第一艘航母遼寧艦裝備的是4台TB-12型蒸汽輪機,以4軸4槳雙舵推進,動力總計20萬馬力,最高航速為32節。而中共航母安裝蒸汽輪機其實是出於無奈的選擇。

那篇報導表示,因為自從1989年中共鎮壓「六四」事件後,美國等西方國家停止了對中國出售武器,並凍結簽訂軍售合約,導致中共一直無法從西方國家進口以及獲取先進的發動機技術,幾乎是在「閉門造車」。

據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高級研究員理乍得•比青格披露,中國最好的發動機——渦扇-10發動機,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一直在研發中,但迄今仍有缺陷未能攻克。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