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官揭《中國製造2025》盜竊路線圖

【新唐人2019年04月25日訊】近日,美國司法部副助理部長希基在講話中,稱《中國製造2025》是一份「盜竊路線圖」,中共在商業機密盜竊給美國帶來威脅,中共政權在一定程度上應對這些盜竊行為負責。

4月25日,美國之音報導說,美國司法部副助理部長希基24日在第五屆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和電信團隊全國大會上發表講話,強調中國在商業機密盜竊等方面給美國帶來的威脅,並提出司法部應對中國威脅的新策略。

他說,自2015年《中國製造2025》計劃公布以來,美國司法部已在至少8個行業中對中國個人和實體提起商業機密盜竊指控。

另外,自2011年以來,美國司法部90%以上的經濟間諜指控涉及中共,超過三分之二的聯邦商業機密盜竊案件至少與中共存在地理聯繫。

希基表示,一些案例表明,中共正在利用其情報機構和他們的間諜情報技術來盜取美國私營部門的知識產權,而中共政權在一定程度上應對這些盜竊行為負責。

他說:中共威脅的另一個方面在於其拒絕履行與美國在打擊犯罪方面展開合作的承諾,也沒有更廣泛地尊重法治和法律程序。當一家中國公司或個人違反美國法律時,美方索要文件和訪問的要求多年得不到回應,合作的承諾也沒有兌現。

近日,美國司法部副助理部長希基在講話中,稱《中國製造2025》是一份「盜竊路線圖」。(STR/AFP/Getty Images)

希基認為:「僅憑刑事起訴不足以彌補盜竊造成的損害,也不足以震懾未來的小偷。」為了應對中共所帶來的威脅,司法部的「中國倡議」項目確立了一系列目標和優先事項。

目前,美國司法部正在尋找方法,利用各種工具來支持私營部門,包括財政部、商務部和美國貿易代表可以使用的經濟工具、國務院的外交手段,以及軍方和情報部門的參與,同時向全國各地執法部門展開有效合作。

希基還強調,美國必須更好地保護其電信網絡免受供應鏈威脅,並且防範任何通過外國投資帶來的國家安全威脅。司法部已準備好落實《外國投資風險評估現代化法》,該法擴大了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的權力,使其能夠應對新出現的國家安全風險。

希基所提到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一直是中美貿易戰的分歧焦點。

該計劃是中共通過巨額國家補貼扶持和培養大企業,實施的科技「大躍進」。中共希望到2025年,能壟斷中國和部分全球市場,並能主導十大尖端科技行業,且於2035年超越德國、日本等國。

自2018年中美貿易戰爆發後,中共官方媒體極少提到「中國製造2025」。今年中共兩會期間,從總理李克強到中共官員,都頗為默契地對該計劃隻字不提。

大紀元引述分析師的話稱,中共雖然不提「中國製造2025」一詞,但它顯然不願改變過去獲得海外技術、占領海外市場的做法。但由於美中貿易爭端、西方國家對中資企業的投資限制增加,以及中國經濟的衰退,中共可能會被迫稀釋或推遲2025計劃。

「中國製造2025」曾被美國首席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親自點名,並針對該計劃中涉及的高科技產業中十大重點領域,發起徵稅提議。

萊特希澤主持的美國「301調查」認定了中共涉及強迫美國企業技術轉移、竊取美企智慧財產權等不良行為,就是為了實現官方的產業政策目標。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也曾明確表示,美國必須警惕「中國製造2025」,尤其中共藉各種不公平方式,針對美國特定戰略性產業收購與投資,目的是利用美國的先進技術強大中共軍力,這關乎美國國家安全。

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美國華府出席一項活動時,直指中共推動的「中國製造2025」是個「可怕」的戰略計劃,將對美國的知識產權形成威脅。

羅斯說,該計劃關乎所有的熱門產業,從航天、電訊、機器人到人工智能和電動汽車。「他們真正想要的是把從今天的傳統產業,例如鋼鋁和紡織服裝業中獲得的巨大的貿易盈餘,用於半導體研究,或者你能想像到的各種研究。」

而美國對華發起的貿易戰所針對的也正是「中國製造2025」戰略計劃中的重要產業。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