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連環爆 罹難者下修至253人 帶頭主嫌身亡

【新唐人2019年04月26日訊】斯里蘭卡復活節連環爆炸案,因部分罹難者重複計算,當局25日從先前的359人下修至253人。在警察督察長賈雅桑達拉為失職事件遞出辭呈後,澳洲再次警告,斯里蘭卡「可能會」再次發生恐攻事件。而被懷疑犯下這次令人髮指的伊斯蘭激進組織「國家一神教團」領袖哈希姆,已被證實在攻擊中喪命。

綜合媒體報導,斯里蘭卡衛生部表示,「許多罹難者殘缺不全…以致重複計算。」,25日晚間已完成所有罹難者的驗屍作業,在經過驗屍與DNA報告調整後,警方公布的正式罹難人數減少106人。

罹難人數下修至253人之後,衛生部並未說明,其中多少人是本國人,以及多少人是外籍人士。此前,斯里蘭卡外交部說,罹難者中有40人是外籍人士。

斯里蘭卡復活節發生針對教堂和豪華酒店的一系列炸彈爆炸事件後,2019年4月21日,官員檢查聖塞巴斯蒂安的教堂。(Photo by Stringer/Getty Images)

另外,斯里蘭卡總統席瑞塞納(Maithripala Sirisena)對媒體表示:「警察督察長賈雅桑達拉(Pujith Jayasundara)已辭職。他已將辭呈遞交代理國防部長。我很快將提名新的警察督察長。」席瑞塞納提名的人選,尚須獲得斯里蘭卡憲法委員會(constitutional council)同意。

這是繼25日國防部長費南度(Hemasiri Fernando)請辭後,又一位官員因爆炸案下台。

2019年4月21日,斯里蘭卡警方在香格里拉大酒店內站崗。(ISHARA S. KODIKARA/AFP/Getty Images)

席瑞塞納也表示,情報機構告訴他,在連環炸彈攻擊案扮演要角的伊斯蘭激進組織「國家一神教團」(National Thowheeth Jama’ath, NTJ)領袖哈希姆(Zahran Hashim),已命喪首都可倫坡(Colombo)香格里拉大酒店的攻擊中。

席瑞塞納說,哈希姆帶頭攻擊這間高級飯店時,身邊還有第2名只知道叫做「伊力哈木」(Ilham)的炸彈客。

伊斯蘭國(IS)23日宣稱犯下連環爆炸案,公布影片中曾出現哈希姆,但是他在爆炸發生後便不知去向。哈希姆在影片中帶領其他7人,向伊斯蘭國最高領袖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宣誓效忠。

斯里蘭卡維安部隊近日千方百計想將生前沒沒無聞的哈希姆逮捕歸案。目前,警方正在搜索140名據信和伊斯蘭國有關聯人士。

斯里蘭卡復活節發生針對教堂和豪華酒店的一系列炸彈爆炸事件後,2019年4月25日,士兵在可倫坡聖安東尼教堂站崗,天空出現閃電。( JEWEL SAMAD/AFP/Getty Images)

另外,澳洲外交部則在最新出國建議中警告:「恐怖分子可能會在斯里蘭卡發動進一步攻擊。」勸告公民「重新考慮前往斯里蘭卡的必要性」,因「這可能會是濫肆攻擊,包括以外國人出現的地點為目標。」

據了解,澳洲一名女性和她的10歲女兒在此次斯里蘭卡連環爆炸案中喪生。而除了澳洲當局發出警告,在斯里蘭卡21日發生爆炸後,英國、荷蘭和美國都對公民發出了類似警告。

2019年4月26日,斯里蘭卡復士兵們在可倫坡的清真寺外守衛。(JEWEL SAMAD/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