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大選左派獲勝 極右派異軍突起

【新唐人2019年04月29日訊】西班牙週日大選,一方面,出現歐洲近年少見的,傳統「中間政黨」勢力回潮的情況;另一方面,極右勢力也異軍突起。大選後,西班牙面臨組閣難關,國會兩極化也更嚴重。

週日西班牙提前大選,目前執政的左派工人社會黨」以28.7%的得票率拿下眾議院123席,是第一大黨,現任總理桑切斯贏得連任。

雖然「工人社會黨」比選舉前多出39個席位,但距離半數還有53席的差距,必須和左翼小黨合作組閣。

左派「我們可以聯盟」已表態願意合作。但該聯盟這次只拿到42個席位,外界估計,桑切斯還需要和取得15個席位的「加泰隆尼亞左派共和黨─主權黨」聯盟。

但該黨尋求加泰隆尼亞獨立,力主獨立公投。其領導人容克拉斯目前還被關在監獄裡,合作的分寸很難拿捏。加上5月底西班牙地方選舉和歐洲議會選舉都將登場,各政黨都不希望之前出現大動盪,預計政府組閣不會太快。

右派陣營有兩個黨派入圍,一直和「工人社會黨」輪流執政的右派大黨「人民黨」無法走出貪腐醜聞陰影,遭遇歷史性慘敗,得票率僅16.7%,保住了66席,比上屆大選少了一半以上的席位。

反難民移民的極右派「聲音黨」則異軍突起,得票率從上屆的0.2%躍升到10.3%,贏得24席,以前極右派政黨在國會最多只得到過1席。

西班牙國會更加兩極分化,看來不僅組閣艱難,日後執政也不太可能一帆風順。

新唐人記者王羽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