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閱兵引俄國警惕 中共秀肌肉弄巧成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04日訊】中共4月23日在青島舉行海上大閱兵,但意外遭遇大霧降溫,秀肌肉的艦隊檢閱成了「霧裡看花」,令人懷疑其「黨運飄搖」。這次閱兵還引起俄羅斯的警惕,俄專家警告,中共意在打造一支「全球型」艦隊。

俄羅斯軍事專家瓦西里•卡申在俄衛星通訊社發表評論說,這次閱兵中,中共海軍出動了30多艘軍艦和70多架戰機。其中055型萬噸級驅逐艦「南昌號」成為焦點之一。就其大小和武器裝備而言,它更應該被歸為導彈巡洋艦,這艘軍艦已成為亞洲最大的火炮導彈戰艦。

中共還展示了一些其它型號的新式艦艇,包括最新升級版094A型和094型核潛艇,新式052D導彈驅逐艦,以及更早期的052C、051C、052B型驅逐艦。中共航母遼寧艦和071型直升機船塢登陸艦也在閱兵式中亮相。

卡申認為,這次閱兵表明北京決心創建一支能在西太平洋之外開展行動的「全球型」艦隊。閱兵式中出現的901型大型補給艦「呼倫湖號」,也證明了這一點。

「全球型」艦隊又稱為「藍水海軍」,是指能將力量擴展到遠洋及深海地區、具備全球部署能力的海軍型態。這顯示中共海軍的「近海防禦」戰略已發生了變化。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俄羅斯也派遣多艘戰艦參加了這次青島閱兵。但其中兩艘主力戰艦在參加閱兵之前,剛剛結束和菲律賓在南海的聯合軍演,並訪問了越南。

報導說,菲律賓和越南都和中共在南海存在主權爭議,而且今年是中越戰爭40週年。俄羅斯軍艦在參加青島閱兵前特地訪問這兩個國家,給北京展示其掌控南海能力的努力蒙上一層陰影。

這次青島海上閱兵,有60個國家派出代表出席,其中13個國家派艦艇參加。不過,閱兵式突然遭遇突如其來的大霧降溫,能見度不足200米,觀禮的外國代表只能看到軍艦的影子,還要在甲板上受凍。原定的黨媒直播也被迫取消,央視畫面上也是一片霧濛濛,軍機更是只聞其聲。

《蘋果日報》引述澳門軍事專家黃東的分析稱,顯然這場大霧和降溫超出了中共官方的預料。如此尷尬的海上閱兵,中共建政70年以來從未有過,讓人聯想到中共當今的運勢正處於風雨飄搖中,如同凶兆。

另據外媒消息,在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親自指示下,美方只派了駐華使館的低層武官出席了青島閱兵,加拿大派來的軍官也是同一級別,而且不是海軍武官。在閱兵式半月前,法國軍艦剛剛穿越了台灣海峽,向中共展示力挺台灣的立場,中共因此收回了要法國戰艦參加閱兵式的邀請。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