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正式逮捕2加拿大人 「人質外交」遭國際譴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6日訊】華為孟晚舟事件仍懸而未決,中共與加拿大的關係卻跌入冰點。加拿大媒體報導,中共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正式逮捕兩名加拿大人,加中緊張關係進一步升級,中共的「人質外交」遭到國際譴責。

加拿大「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5月16日報導,中共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拘留兩名加拿大人數月後,如今已正式逮捕二人。

法新社報導,加拿大政府消息人士對「環球郵報」說,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與在中國經商的史佩弗(Michael Spavor)已被正式逮捕,但都還未遭到正式起訴。

加拿大外交部在致「環球郵報」的聲明中說:「加拿大強烈譴責他們任意逮捕的舉措,如同我們譴責他們在去年12月10日任意拘留(康明凱史佩弗)。」

外界普遍認為,北京當局拘留康明凱和史佩弗,是為報復加拿大逮捕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

去年12月1日,加拿大政府應美國引渡要求,逮捕中國電信巨擘華為公司財務總監孟晚舟。孟晚舟被控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

孟晚舟被捕後,中共要求加拿大放人,並接連逮捕了3名在華的加拿大人,其中2人康明凱和史佩弗,被中共官方定性為「危害國家安全」。美國之音報導稱,中共由此開啟了達成孟晚舟釋放的「人質綁架」模式。

北京政治學博士、獨立時評人吳強表示,中共把這種非常原始的以牙還牙的報復性方式,運用到國際關係中,把兩國關係當成私人之間的復仇關係來處理,這是非常荒唐的。

去年12月21日,加拿大外長公開要求中共釋放被抓的加拿大人,並表示加拿大不會妥協,也不讓政治干預司法。美國和歐盟也發表聲明,支持加拿大,要求中共放人。

同時,英國、德國和法國也對此表示擔憂和不安,就連中共的所謂盟友俄羅斯普京總統也公開表示,俄羅斯永遠不會用抓人做交換條件。

《華盛頓郵報》的文章直指中共是「流氓」,並呼籲國際社會給予更強烈的抗議,以防止中共將來用「人質外交」對付全世界。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