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川普宣布國家緊急狀態 美企全面禁華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7日訊】美國總統川普最近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宣告為了因應國家緊急狀態,禁止美國電信商使用威脅國家安全的外國電信網絡設備和服務。雖然川普沒有指明是哪一家電信商,但外界普遍認為,這是為禁止美商採購中國科技公司「華為」的設備而先鋪路。

5月15號,川普簽署了一份行政命令,宣布美國將進入「緊急狀態」,針對資訊科技的國安問題,將禁止美國電信商使用威脅國家安全的外國電信網絡設備和服務。

這項行政命令援引了美國的「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所賦予美國總統的權力,以應對威脅美國的國家緊急狀態

行政命令指示商務部等政府機構合作,在150天內擬訂執行計劃。川普還授權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Wilbur Ross),指定他「嚴加管制進出口政策」,阻止「外國敵意對手」對美國國家安全帶來「令人無法忍受的安全風險」。

雖然白宮的行政命令並沒提到華為公司,但美國商務部直接將華為及70家子公司納入實體黑名單。美國商務部發布新聞稿,點名「華為從事違反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的活動。」

羅斯表示,「美國貿易部的名單管制,是為了預防美國科技被外國集團持有濫用,進而回過來『威脅』美國的國家安全與國際利益。」

外界認為,這項命令是針對中共與包括華為、中興通訊在內的中國電信大廠而來。在貿易戰升溫的同時,這無疑是給美中關係再添變數。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貿易談判陷入僵局的背景之下,這個禁令它對北京當局來說,可以說是巨大壓力了。這個不僅僅是因為華為是中共海外擴張急先鋒,其實中共更怕的是川普的這種嚴厲態度,會在整個西方社會引發一個連鎖反應,那樣的話,就等於基本上斷送了中共所有大型國有企業被國際社會認可,被國際社會接受這個路。」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認為,這項行政命令對華為的打擊非常大,對華為想要占據世界5G制高點的野心,可以說是一種毀滅性的打擊,等於直接宣告華為想要稱雄5G的計劃到此為止,可以結束了。

唐靖遠:「因為對任何一個用戶來說,誰都不願意購買一家芯片和操作系統都可能隨時被禁用的公司產品,因為這種後續的更新、維護等等,它是完全得不到保障,所以正是因為這個因素,我覺得它其實會對整個華為的未來,這種就是公司的前景,對華為的整個它的營收的體量,都會帶來非常巨大的衝擊。」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張曉剛認為,中共已經宣布所謂的反制措施,說明中共不會放棄它在海外的持續擴張。不過,有報導指出,這項禁令表達美國立場,有助於說服歐洲盟邦跟進,在發展5G技術時不與華為合作。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 張曉剛:「那麼這要取決於這個西方其他的國家,包括澳洲,包括歐盟,他們有沒有真正意識到,或者說,有沒有像川普總統這樣的決心,來保衛自己這個國家的安全,為維護長遠的經濟和貿易,就是自由貿易的這個利益,而不是短期的利益,那麼如果他們能夠在這方面認識清楚的話,那麼確實可以遏制住中共的海外擴張。」

今年美國國防授權法案中,明定禁止華為與中興通訊參與大部分美國政府合約,而美國也多次呼籲盟邦不要使用華為設備。

中國華為董事長梁華14號在倫敦接受採訪時表示,華為願意與各國政府簽下「無間諜協議」,讓華為的設備達到沒有監控和後門標準。

同一天,美國參議院舉行的5G技術國安聽證會上,負責網路和國際通訊的副助理國務卿Robert Strayer反駁華為的說法,他指出,沒有一家中國企業能抵制中共的命令,因為中國是「共產黨統治」,沒有獨立機構讓這些企業上訴。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 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