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令中共腹背受敵 俄羅斯趁機狠宰一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8日訊】美國對華提升關稅之際,俄羅斯也趁機對中共狠宰一刀。俄財政部日前突然宣布,石油出口關稅每噸調高5.8美元,達110.4美元。若按2018年進口數據換算,僅此一項,中共每年至少要向俄羅斯額外支付4.1億美元關稅。有專家認為,中俄關係貌合神離,俄羅斯一旦轉向,美俄聯手,中共更將腹背受敵。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5月15日報導,俄羅斯財政部消息,俄石油出口關稅將從6月1日上升5.8美元,達110.4美元(每噸)。

自由亞洲報導稱,在美中貿易戰背景下,俄羅斯突然提高石油出口關稅,引發中國網民熱議。網民紛紛指責俄羅斯趁伊朗石油危機,抬高石油關稅,趁火打劫。

新浪微博網民「浪咯兒哩咯兒」留言評論道,「俄羅斯才是最大的白眼狼,一直以來都是這樣。」

另一網民稱,「國與國之間,根本不存在真正意義上的自家人,中國(共)和俄羅斯也不過最近關係比較好而已。只不過互相需要罷了。」

還有網民留言道,「伊朗危機越來越嚴重,中共馬上要找其他國家替代,卻被人家「宰」一筆,吃定了中共。」

根據中共海關總署數據顯示,2018年中共原油進口總量達4.62億噸,其中,進口俄羅斯原油7149萬噸(或143萬桶/日)。中共近年對俄羅斯石油依賴最大,佔14.24%,其次是沙特、安哥拉、伊拉克,伊朗。

由於美國封鎖伊朗石油出口,中共勢必更依賴俄羅斯和沙特進口石油,尤其對俄羅斯的石油進口量驟增。而俄羅斯突然提升石油出口關稅,無疑對中共造成打擊。

俄羅斯一家天然氣轉換站。(VIKTOR DRACHEV/AFP/Getty Images)

種種跡象顯示,中俄關係並非中共對外宣傳的那麼好。貿易戰升溫之際,中共外交部長王毅5月13日緊急訪問俄羅斯。王毅在同俄外長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高度讚揚中俄關係,並表示中共在美中貿易戰中「絕不會妥協」。

但次日俄羅斯總統發言人佩斯科夫即針對美中貿易戰公開評論稱,「這不是我們的戰爭」,表現出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

佩斯科夫14日發表評論稱:「華盛頓和北京展開了貿易戰爭,但這不是我們的戰爭。莫斯科希望繼續分別同華盛頓和北京建立友好的關係。」

事實上,美國對中俄關係也並不看好,美國中央情報局東亞與太平洋使命中心副助理主任柯林斯(Michael Collins)最近在一個研討會上也表示,中共與俄羅斯並不是盟友。

美國的俄羅斯問題專家艾榮認為,經過仔細的審視,中俄之間的經濟、外交政策和軍事合作並不是那麼令人印象深刻,有關中俄結盟的說法被誇大了。

艾榮表示,中俄兩國關係的歷史充滿坎坷,在世界經濟中又扮演着截然不同的角色,這使得兩國不可避免的出現分歧。雖然普京與習近平互相稱為好朋友,但中俄關係已今非昔比。中俄在經濟、外交等方面都存在障礙,無法結成真正的同盟。

近日又傳聞普京否決莫斯科—喀山高鐵項目,稱其投資巨大,很難收回成本。該項目是中共一帶一路項目的重點工程之一。

俄羅斯主要大報「獨立報」去年6月曾發布長文批評「一帶一路」項目,稱中共越積極推動「一帶一路」,越多撒錢投資,當地反中共的抗議活動就越多,反對中共的口號就越響亮。

文章還說,中共實施「一帶一路」和在當地經商,破壞了中亞的生態環境,同時嚴重滋生腐敗。

中共通過一帶一路項目在中亞擴大影響力,這與俄羅斯的「歐亞經濟共同體」幾乎無法相容,嚴重威脅俄羅斯在中亞地區的利益。

旅美中國作家、政治評論家陳破空認為,俄羅斯一旦轉向,美俄聯手,中共就會陷入全方位的孤立和包圍,對中共將是致命一擊。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