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內鬥出大事?新華社報貿戰停火 環時稱居心叵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0日訊】新華社20日發布一條「中美貿易戰停火止戰!」的舊聞,遭抨擊後,發聲明宣稱,被盜用了!接著又緊急發出一篇反美的文章。對此,《環時時報》稱,有人居心叵測,似乎暗示背後藏有陰謀。外界猜測或因中共內鬥引發黨媒在混亂中出亂子。

美貿易戰如火如荼之際,中共黨媒新華社20日早6時多突然以快訊的形式,宣告「中美貿易戰停火!止戰!」。該消息一時震驚國際輿論,中外媒體紛紛跟進推播。包括大陸各網站也紛紛跟進轉播新華社的這條沒有任何內文細節的快訊。

但不足半小時,有媒體便發現,這段訊息原來是一年前、即2018年5月20日的「舊聞」。新華社隨後發聲明稱,有人盜用新華社名義發布虛假新聞。

不知是否擔心被「秋後算賬」,新華社又緊急發出一篇以「新華社評論員」名義的反美文章。文中強調,在美中經貿問題上,「願談則談,要打便打」,還稱中國經歷無數苦難和大風大浪,同時拉上全體中國人,聲稱中國人民是不可戰勝的!

新華社20日早突然以快訊的形式,宣告「中美貿易戰停火!止戰!」(網絡截圖)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20日早上也第一時間跟進了新華社有關貿易戰停火短訊,當得知此新聞為一年前的消息時,報導似乎暗批新華社發布相關信息背後有陰謀。

報導稱,20日許多大陸新聞都出現「中美貿易戰停火!止戰!」的標題,包括新浪、搜狐、網易、環球、鳳凰網等各大媒體全在第一時間推播,深怕落後。事後證實,此為新華社舊稿,目前新華社尚未說明為何會失誤推出舊稿。

報導說,去年5月19日,美中兩國在貿易談判發表聯合聲明,雙方達成共識,不打貿易戰,但在10天後,貿易戰開打,美方對中國總值500億美元的產品徵收25%的關稅

報導質疑,一年後的今天,這篇舊稿被包裝成「新聞」再次散布,且讓一些媒體「中招」?、「是技術漏洞,人員疏忽,還是有人居心叵測,刻意傳播?」

網民紛紛嘲諷:「這謠造的是絕對的高級黑啊」。
「做夢時發的文吧?不要打了!不要打了!不打了!」
「官媒喜歡喊口號,天天在那罵人家紙老虎,這回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
「發生什麼事了,黨的看門狗開始互相撕咬了?」
「相信這是一個有預謀、有計劃的烏龍事件……」

此事同時也引發由於中共內鬥激烈,導致官媒混亂中再出事故的猜測。

去年美中貿易戰開打之初,中共宣傳口也曾因黨內權斗激烈而出亂子,當時新華網發表有關「華國鋒認錯」的文章,《人民日報》也接連發表與習近平唱反調的文章,央視則出現黑衣人事件等等。

與此同時,習近平的親信們則公開發聲力挺「習核心」,要求確保習核心「一錘定音、定於一尊」的權威,被認為是在反擊黨內反對勢力。

而此次美中經過一年的貿易談判,在接近達成協議之時,因中共「出爾反爾」,美中貿易談判再次觸礁。5月5日起,川普(特朗普)政府宣布對華全面加稅。

中共沉默多日後,對美國的態度突然發生巨大翻轉,中共官媒「倒打一耙」,用「出爾反爾」一詞反批美國,民間也都出現強烈的反美情緒。

但中共祭出的所有反制手段,都被認為是「殺敵八百,自損一千」的臭棋,中共落入了全面挨打的境地。

自由亞洲引述學者的話分析說,這是因為中共內部反對勢力太大,習近平壓不住,所以​​​​​​​在美中快要簽字,國際財經市場也一片樂觀之時,中共突然悔棋,接下來就看習怎麼去鎮住「反習派」,若無法擺平,還得硬挨美國的關稅懲罰。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