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出事了? 黨媒和財政部罕見掐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2日訊】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中國經濟持續下行。黨媒21日卻稱,中國經濟開局良好。而甘肅省財政廳的一份通知則要求各級官員落實中央關於「過緊日子」的通知。引發輿論對中共黨內出事的猜想。

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中國出口貿易、房地產、製造業及全國用電量等領域均出現明顯衰退趨勢。

中共官方對美中貿易戰持續帶來的經濟社會代價心知肚明,在貿易戰火重燃後,李克強在一個會議上指示地方政府,特別是製造業大省,要儘可能把失業人員留在當地,防止出現民工大規模返鄉潮,以守住不發生大規模失業的底線。

然而,中共官媒持續加大力度忽悠民眾。

黨媒和財政部的說法掐架

5月21日,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發表題為「中國經濟的大趨勢——開局良好,韌勁十足」的文章。在此之前,該報還連續發表題為《中國經濟發展韌性十足》、《中國經濟的動力有多強?》等文章。其海外版也發表《中國經濟有能力化解多種風險》,繼續營造「形勢一片大好」的假象。

《環球時報》也發表題為「若中美關係長期動盪,中國年輕人須扛得起」的視頻,以及「中國不喜歡貿易戰,但我們能承受它」的文章,拉14億中國人上貿易戰戰車。

但是,網上流傳甘肅省財政廳下發的一份通知卻稱,為貫徹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關於過「緊日子」及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有關要求,現在就進一步加強和規範省直屬部門預算管理,包括政府帶頭過「緊日子」,堅持勤儉辦一切事業等。

中共黨媒和地方財政廳不同的說法,引發輿論對中南海發生混戰的猜想。

網上流傳甘肅省財政廳下發的一份通知。(網絡截圖)

貿易戰引中南海加劇分裂 

在中共內部,類似上述的混戰早已成常態化,20日早6時多,新華社突然以快訊的形式,宣告「中美貿易戰停火!止戰!」。但不足半小時,有媒體發現,這段訊息是一年的前「舊聞」。新華社隨即發聲明稱,有人盜用其名義發布虛假新聞。不知是否擔心被「秋後算賬」,其又緊急發出一篇反美文章。

《環球時報》20日早上也跟進了相關短訊,當得知此是舊新時,質問「是技術漏洞,人員疏忽,還是有人居心叵測,刻意傳播?」似乎暗示背後藏有陰謀。

外界猜測,由於中共內鬥激烈,導致官媒混亂中再出事故。

美中貿易戰開打之初,中共宣傳口也曾因黨內權斗激烈而出亂子,新華網曾發表有關「華國鋒認錯」的文章,《人民日報》也接連發表與習近平唱反調的文章,央視則出現黑衣人事件等等。

中共經濟困局加上美中貿易戰高壓,已經令中共政權風雨飄搖,執政危機同時引爆中共內部積聚的矛盾,中南海內鬥的殘酷氣氛,已經到了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地步。

老百姓勒緊褲腰帶準備吃草?

貿易戰不僅令黨內加劇分裂,同時也引發中國民間的擔擾。

一位匿名的中國網民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如果美中貿易戰持續下去,居民生活消費品價格還會上漲,百姓的處境會更艱難,政府有非常大的危機感,要求百姓跟他們一起共度時艱,反正準備吃草的日子到了。

另一位要求匿名網民說,希望中美兩國達成經貿協議,否則要老百姓勒緊褲腰帶準備要吃草,這種狀態下工人大规模失業是必然。

事實上,早在去年7月貿易戰正式開打之時,中共已經準備以犧牲中國民眾的利益為代價,跟美國打這場貿易戰。央視在題為「抗擊美國貿易戰,中國有能力付出一定的代價」的文章中,呼籲14億國民勒緊褲腰帶,「政府共克時艱」。

中共高層也曾放出口風,不怕跟美國打貿易戰,「中國老百姓吃草都能過一年」。

網上一篇貼文則稱,民之艱辛已太多年了,你們高高在上視民為草芥甚至為奴,而當真正危機臨頭了你們想到民了,是不是有點晚了?互聯網時代,民智已開,民不可欺。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