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中止授權 華為「備胎」芯片面臨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3日訊】隨着川普總統下令封殺中共電信巨頭華為,許多美國公司已經跟進。近日,英國芯片設計商ARM也已通知員工,停止與華為的所有業務往來。而停止獲得ARM授權,將使華為公司面臨重大危機。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5月22日報導,根據該媒體所獲得的內部文件,ARM公司數日前已通知員工,必須停止與華為合作。

設計ARM架構的ARM公司上週已指示員工,中止與華為及其子公司的「所有有效合同、支持授權以及任何未決的約定」,以遵守美國政府上週發佈的針對華為的禁令。

ARM架構為全球大多數移動設備處理器提供基礎技術。ARM公司在備忘錄中表示,其設計包含「美國原創技術」。

一名分析人士認為,如果ARM停止向華為授權的決定是長期性的,那麼將對華為的業務構成致命性打擊,因為這將極大影響華為開發自己芯片的能力,其許多芯片目前都是採用ARM的基礎技術製造的,並需支付許可證費用。

在被日資收購之前,總部設於劍橋的ARM被視為英國最大的科技公司。它僱傭了6,000名工人,並在美國登記了8個辦事處。

該公司在聲明中表示,它「遵守美國政府提出的所有最新規定」,但拒絕進一步置評。

ARM是一家芯片設計商,創建於1990年,其前身為1978年成立的艾康電腦公司(Acorn Computers)。2016年9月,日本電信巨頭軟銀公司(SoftBank)將其收購,但總部仍設於劍橋。

ARM本身並不製造計算機處理器,而是將其半導體技術授權給他人。三星Exynos、高通驍龍(Qualcomm Snapdragon)、蘋果公司的Apple A11芯片以及華為智能手機的一個設備,都是使用ARM的相關技術。

令華為驚恐的是,華為集團的海思半導體(Hisilicon)公司所製造的麒麟芯片集成了CPU、GPU和基帶,而CPU和GPU都是從ARM獲得授權而購買的,其中包括指令集、CPU核心和GPU核心授權。如果ARM停止授權,華為就無法得到新的構架和指令集,那麼全球最大的晶圓代工半導體製造商台積電也將停止為其製造芯片。

如此一來,華為海思就只能用中國自己的中芯國際28納米工藝製造技術進行生產,這將導致華為的芯片水平比當前的落後4代以上。這實際上意味着,華為的麒麟芯片將會很快消失。

在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列入禁止美國公司可開展業務的公司名單後,ARM員工於5月16日接獲公司通知,中止與華為的合作。

BBC稱,該媒體還看到了ARM公司標記為5月18日的備忘錄,詳細說明了出口禁令所涉及的問題。

儘管5月21日美國政府宣布對華為暫緩90天實施禁令,但一名來自ARM的消息人士稱,公司員工們尚未收到消息,告知他們可以繼續與華為或其子公司合作,甚至只是臨時性合作。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