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播:美中女主播辯論 全球矚目(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30日訊】貿易戰延燒到電視台,北京時間5月30日早8點,美中女主播約戰」,引發上億人圍觀,全球矚目,僅中國新浪微博的閱讀量就超過1億8千萬,網民們認為這不僅是貿易之爭,也反映著美中意識形態的對抗。

美國東部時間29日晚8時,福克斯商業網(Fox Business)女主播女主播崔西•里根(Trish Regan),與中共央視在美設立的環球電視網(CGTN)電視台主持人劉欣通過衛星連線,在電視直播節目上,就美中貿易戰進行辯論

福斯新聞台發言人表示,里根和劉欣辯論將在福克斯商業網站上免費直播,完整片段也會於播出後提供。

美中女主播辯論時間僅10多分鐘

由於中共官方考慮政治影響等問題,雙方的辯論於8時26分開始,8時43分已結束。令眾多網友大感失望。

兩人辯論一開始,里根質疑劉欣是中共喉舌官媒的員工身分時,劉欣強調她不是中共黨員,只作為CGTN主播發聲,不為中共發聲。

在被問及知識產權保護問題時,劉欣說,孤立的案件並不意味著美國偷竊了其它國家的知識產權,或者中國偷竊了其它國家的知識產權。

里根問劉欣對現在中美貿易談判的個人看法?劉欣說:「我並沒有內部消息,所以我並不太清楚中美之間的貿易談判,究竟到達一個什麼樣的地步,但是我認為中國政府已經非常明確的表明了他們的立場。」

里根問劉欣是否相信中美會達成協議,劉欣說,上一次的對話並不成功,雙方正在考慮下一步的行動。

談及關稅問題時,劉欣說,這不僅僅是中國和美國之間的問題。「如果你不喜歡這個規則,那麼讓我們一起來改變這個規則。但是必須是多方共同做出決定。」

在談及中共政權的國家資本主義時,劉欣說,中國想成為市場經濟,但是也有一些自己的特色。中國經濟是混合的,非常有活力,也非常開放。

有網民說:劉欣這是活脫脫一個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啊!

貿易戰的「場外賽」引上億人圍觀

這場如同美中貿易戰的「場外賽」,在沒開始前已經引發上億人圍觀,儘管兩人進行的是全英語辯論,但在中國互聯網上,僅新浪微博的閱讀量就超過1億8千萬,參與討論的有3萬多人。

兩人辯論時間點正值貿易戰高燒階段。里根在5月14日的節目中說,貿易戰是一場經濟戰,川普有意願也有能力應戰。她說美國是中國出口商品的最大客戶,如果不買中國商品,中方就斷了一大財路。

她還稱,中國的繁榮是以美國利益為代價的,中共盜竊知識產權每年給美國造成6000億美元的損失。美國別無選擇,只有一戰。

一週後(5月22日),劉欣在中共國際電視台官網上發表視頻評論說,里根「義憤填膺」,「雙眼幾乎噴出怒火」。並說她「感情用事」,一系列指責「沒有任何佐證」。

兩人隔空交火後,里根在節目中表示,中共正在對美國開展一場聲勢浩大的信息戰,自己也成了最新的打擊目標。次日,她在推特上向劉欣發出戰書,希望就貿易問題直接辯論。劉欣應戰後,雙方約定5月30日在里根的節目中辯論。

中共官媒和外交部全力為劉欣造勢

連日來,中共官媒和外交部全力為中共「國家代表」劉欣造勢,宣傳劉欣早期在中外英語演講賽事中獲獎的經歷、《人民日報》、《環球時報》等中共黨媒也都轉發了這場辯論的相關報導,並發布不利於里根的歷史舊聞。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更是兩度為劉欣撐腰,呼籲大家一起去觀戰。陸慷本來說,CGTN屆時會直播這場辯論。但又改口宣稱版權問題,沒法轉播,所以要看就得尊重版權,去福克斯商業網收看。

網民嘲諷:「直播?也可以啊,輪到對方辯友時插入廣告,加點專家點評,等後台剪輯差不多馬上播一下,又輪到我方辯友了……」

還有網民說,這不僅是貿易之爭,也是東西方文明的抗衡之戰,劉欣沒有言論自由,就像戴著腳鐐跳舞,贏了也是輸,輸了更是輸。

與此同時,網民們還紛紛向里根建議,問問「中共為什麼不願意把美中貿易協定內容公布給中國百姓」、「習近平為什麼在最後一刻反悔之前的承諾」、「中共加入WTO時的承諾兌現了多少」,「中共為何煽動民眾反美,而中共官員的家屬卻移民美國」等等。

公開資料顯示:46歲的里根與44歲的劉欣年齡相仿,並同樣具備大學學歷。劉欣是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英語語言文學學士,里根則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歷史學學士。

不過,有網民質疑:代表央視出戰的劉欣,「現在是什麼國籍?」,在2017年澎湃新聞網的一篇報導中介紹,「劉欣的丈夫是土耳其裔德國人,她的兩個孩子從生下來便生活在西方世界裡,能講5種語言。」

《華盛頓郵報》报导也稱,劉欣的丈夫是一名有土耳其口音的德國人,劉欣曾對中國民眾說,其丈夫被西方媒體灌輸對中共負面印象,她用了10年,來扭轉丈夫和自己的兩個孩子對中國的看法。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美中女主播微妙辩论 白邦瑞:刘欣不想立即被捕
相關鏈接:美中女主播辩论贸易战 大陆网民喊央视直播
相關鏈接:美中女主播辯論 網友:劉欣帶著腳鐐跳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