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強硬派欲將中共一鍋端?專家:川普暫無意達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1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5月28日在日本表示,現在不準備和中方達成交易。前香港中文大學校長、經濟學家劉遵義分析,川普判斷中共會持續屈服,加上美國經濟持續向上,因此川普短期內無意達成貿易協議。

劉遵義6月1日受邀在台北演講時談及美中貿易戰影響,並預測雙方即使能達成全面協議,也要等到明年美國總統大選之後。但他認為,下月底的G20峰會上,川普和習近平也可能達成暫時緩解貿易戰的某種共識。

美國副總統彭斯日前在加拿大表示,美方對下月川習會還保留希望,但是強調川普會一直保持強硬姿態,直到中方切實進行結構性改革。而中方也早列出三個「底線」,聲言「絕不屈服」。中共央行前行長戴相龍認為,川習會難有進展。

中共5月3日在談判中「悔棋」,5月5日川普即宣布全面加徵關稅,緊接著推出華為封殺令。美媒報導,針對華為的制裁措施早已準備好,只等談判破裂就立即實施。

新唐人主持人蕭茗在其Youtube自媒體頻道表示,根據她最近對美國政界人士的接觸,相當一部份強硬派根本無意和北京達成協議,而是主張一舉擊敗中共政府。她形容美方這種策略為「一鍋端」。

日前也有希望和北京「修好」的政界人士抱怨,與中方談判貿易協議的主張,目前在美國政界已被邊緣化。

此前,白宮鷹派人物也一直表示,根據中共幾十年來的一貫表現,即使達成協議也很難保證中方會遵守,因此美方一直在強化協議的執行機制。但是美國政府內部仍有溫和派主張談判。不過,中共在最後時刻的出爾反爾,令美方更加認清了中共承諾的不可靠。

另外,即使在美中貿易談判的同時,川普政府在科技、外交、軍事等領域對中共的反擊動作一直在持續,美中新冷戰時代已經開啟。貿易談判破裂之後,對抗更是迅速升級。

美國封殺華為之後,中共不斷威脅將發動稀土戰。日前,北京還宣布將出台所謂「不可靠實體清單」,報復和華為「分手」的外國科技公司。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