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祭日天安門層層警戒 外媒記者禁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4日訊】六四屠城30週年祭日,中共如臨大敵,媒體和網絡全遭過濾,維權和異見人士被嚴密監控。天安門廣場周邊更是層層設防,外媒記者不許進入廣場。

法新社一名攝像記者在6月4日凌晨前往天安門廣場,拍攝當天的升旗儀式,但被守衛阻攔,並被告知需要有專門辦公室的特殊批文才能進入廣場。

中央社和美聯社也報導說,六四30週年,外國記者被禁止進入天安門廣場拍攝每天例行的升旗儀式。

法新社說,中國今天到處如臨大敵,官方將六四字眼以及與六四相關的任何表達方式完全消滅,媒體、網絡、文字、圖像都完全封堵六四,其維穩監控措施更是無處不在。每到敏感日期到來之前,當局就開始嚴密監視敏感人員,將維權、異見人士以及其他所謂「危險人員」帶到外地旅遊。

中央社報導,6月4日當天,當局在天安門廣場周邊層層警戒。美聯社消息,中共除了在廣場周邊增設檢查關卡,還關閉了一些街道。

中央社說,六四事件30週年之際,全球各地都有相關悼念活動,但中共官方禁止國內任何形式的紀念活動,網上和社交媒體平台全面封鎖任何與六四有關的言論。

有網民表示,在社交媒體上,甚至連小蠟燭的表情符都被禁止使用。

不過,中共依舊擋不住許多中國民眾以自己的方式紀念六四,比如禁食24小時,晚上在河中放置載著蠟燭的紙船,用水筆在公園地上書寫文字等等。

6月4日晚,約18萬香港人參加了紀念六四的燭光守夜活動。(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在香港和海外,民主人士則用各種方式隆重紀念六四事件和當年遇難的民主英雄。歐美各國政府也紛紛發聲譴責中共暴行,而且力度都高於往年。美國政府在全國範圍,包括駐華使館都降半旗,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也降半旗默哀。

網友拍到,6月4日,美國駐瀋陽大使館降半旗默哀。(網絡圖片)

另外,在六四30週年之際,美國國務院公開表示,將對中國迫害人權者嚴查赴美簽證,並凍結其在美資產。國務院已經通知在美的信仰團體,包括法輪功學會向國務院提交參與迫害者的名單和個人資料。

外界評論,美國將不再是迫害中國人民的中共人員的退路,這代表著美國對中共迫害人權的綏靖政策已經結束,其人權政策發生根本性的轉變。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