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瑩穎案兇嫌下載肢解人體文章 檢方提死刑控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5日訊】苦苦等待兩年之後,中國訪問學者章瑩穎被綁架殺害一案終於於6月3日開庭。專程趕到美國觀看庭審的章家人態度很堅決,「希望兇手得到最嚴厲的審判」。檢方已提起了死刑指控,整個訴訟預計將持續2個月。

當地時間6月3日上午,章瑩穎被綁架殺害案在伊利諾伊州皮歐利亞市聯邦法庭正式開審。被告克里斯滕森身穿藍色襯衫和卡其色長褲,在5位辯護律師的陪同下出庭。

受害人章瑩穎的父親章榮高到場出席了庭審,章瑩穎母親及弟弟則在法院內另一個房間等待,沒有進入法庭。

法官沙迪德表示,預計在本周內選出70名陪審員,然後從10日開始挑出最後18名,其中包括6名候補陪審員。他當庭宣讀了88位潛在證人名單,其中為被告出庭作證者有53人。

據《世界日報》引述章瑩穎家屬聘請的代理律師王志東介紹,庭審大致可劃分為三個階段,整個訴訟預計將持續2個月。

首先,第一階段是挑選陪審團,大約需耗時1至2周。

根據美國聯邦刑事司法程序,進入庭審階段(Trial)後,首先需要確定的是陪審團人選。控辯雙方律師先可以有理由地排除候選人,之後可以不需要理由地再分別淘汰部分候選人員,最終留下12名陪審團成員與6名預備陪審員。

王志東律師稱,接受陪審團審判,是美國法律體系中公民所享有的一項憲法權利。

第二,定罪階段大約需時2周左右。

在開場陳詞之後,庭審進入質證環節(Witness Examination)。檢方具有舉證責任,由檢察官先提供試圖證明被告有罪的證據(如錄音、照片等)及證人證言。

在檢察官直接詢問證人之後,辯護律師可交叉詢問同一證人,以求摧毀或降低該證人證言的可信度。隨後控辯雙方分別對該證人進行第2輪提問。所有檢方證人作證之後,輪到辯方提供證人證言,以呈現對嫌犯有利的證據。

質證過程結束後,雙方律師進行總結陳詞,這也是雙方律師與陪審團交流的最後機會。

隨後,法官將告知陪審團本案適用的法律,以及做出判決的注意事項,最後由陪審團決定被告是否有罪。在聯邦刑事審判中,陪審團12名成員必須達成全體一致方可做出死刑判決。

據了解,控辯雙方目前提交的證據清單中,辯方律師列出的5頁清單中共由66件物品,包括嫌疑人的家族史、財務記錄、約會網站記錄、高中年鑒,教育和醫療記錄、郵件和短訊記錄、工作申請和一本似乎闡述如何擺脫鬼魂的書《鬼魂殺手》(Ghost Killers)。不過,辯方律師並沒有解釋每一件物品是什麼或者與案件有何關聯。

檢方則列出了長達11頁的證據清單,主要是來自調查人員在克里斯滕森公寓里的發現,比如主卧室中沾有污漬的幾樣東西,包括床墊、地毯、板牆和一根棒球棒。此外,還包括一卷膠帶、機箱、手機和筆記本電腦等物品。

在克里斯滕森的電子產品中,檢方發現了一篇關於連環殺手犯罪心理的文章,一篇關於人體解剖和肢解的文章,以及案發前他下載的4張女性照片和一張一個女子被手銬綁在管子上的照片。檢方在其瀏覽亞馬遜、谷歌、臉書等網站也有所發現。

第三,量刑階段 ,大約需3周左右。

如果陪審團一致認為被告有罪,則進入量刑階段(Sentencing)。在這一階段,控辯雙方律師將就量刑問題再一次進行舉證質證。

由於本案的檢方是以綁架致人死亡罪起訴克里斯滕森,後者若罪名成立,面臨的刑罰僅有終身監禁或死刑兩種可能。

儘管章瑩穎案發生地伊利諾伊州早在6年前已經廢除了死刑,但美國聯邦法律規定,綁架罪最高刑期是終身監禁,而若因綁架致受害人死亡,最高可判處死刑。

不過,根據聯邦法律,最終須由陪審團12名成員全票通過才可判處死刑,否則很可能判處無期。而現在此案最大的不確定因素是受害人章瑩穎的遺體至今尚未找到。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