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殺手」5個月攻陷18省 中共官方承認無法防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6日訊】中國農業農村部網站週三發布了一份關於防治秋行軍蟲的應急通知,顯示這種害蟲傳入中國大陸僅5個月,已經攻陷18個省區市,而且目前在中國國內並無防治該蟲的登記農藥,對中國農業和糧食安全造成嚴重威脅。

據中國農業農村部發布的通知,號稱「糧食殺手」的秋行軍蟲(又名「草地貪夜蛾」),今年1月入侵中國雲南以來,在短短5個月內,已擴散至西南、華南、江南地區的18個省份。隨着西南季風的到來,蟲害有進一步擴散蔓延至黃淮、華北乃至東北和西北地區的危險,「嚴重威脅中國農業及糧食生產安全」。

目前,中國尚無專門防治秋行軍蟲的登記農藥。為此,中國農業農村部提出了包括甲胺磷、蟲蟎腈、甲氰菊酯、溴氰菊酯、乙酰等在內的25種應急農藥產品,要求各地農業農村部門結合當地實際情況選擇藥劑,推薦給農民使用。如果發現作物藥害、使用效果不佳等情況,要及時採取措施並回報有關機構。

中國全國農技中心官網日前也發文稱,秋行軍蟲進入中國後,適生溫度和區域範圍廣,將成為中國常發性重大害蟲,要做好長期應對「打持久戰」的準備。

秋行軍蟲(又稱草地貪夜蛾)是聯合國糧農組織全球預警的重要農業害蟲,繁殖能力和遷移能力都很強,寄主範圍廣,主要危害玉米、水稻及高粱、棉花、十字花科、葫蘆科、茄科等經濟作物。

這種害蟲原分布於美洲熱帶和亞熱帶地區,2016年該蟲傳入非洲後,於2018年迅速蔓延至亞洲。造成嚴重災情,受害國的玉米、甘蔗等作物普遍減產20%~30%,更甚者毀種絕收。

據台灣農委會研究,秋行軍蟲的成蟲如果順着氣流飛行,可飛250公里,而台灣金門距離中國大陸僅10公里,該地區種植的3800公頃的高粱及小麥,正是秋行軍蟲的主要寄主植物,被秋行軍蟲侵襲的風險很高。

針對秋行軍蟲於擴散風險增高的情況,台灣防檢局日前發文指出,為防範秋行軍蟲入侵台灣,有關機構要持續檢疫把關,加強來自疫區寄主植物種苗、農產品以及其載運工具檢疫檢查;加強高風險貨櫃或途經高風險區之貨櫃抽檢及巡查。同時,進口商應要求出口方落實貨櫃及包裝清潔;郵輪、航運及船運公司應確實清潔貨艙及貨櫃,貨櫃場加強巡查所有貨櫃,如有發現應及時通報。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