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真的靠邊站?他多次大動肝火的事又發生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6日訊】日前,河北一民眾為國外的兒子開個「無犯罪證明」,耗時50天,遭多部門踢皮球事件在網絡曝光。李克強總理曾多次為這種「奇葩證明」大動肝火,但仍無濟於事。有評論認為,近年來,北京當局「政令不出中南海」,中共官場怠政懶政亂象愈發嚴重,李克強乾着急卻說不上話,看來真的已經靠邊站了。

中共官僚系統長期存在着繁瑣證明、奇葩證明、拒開證明等弊病,令老百姓疲於奔命。5月1日,河北石家莊市民蘇晗(化名)在其微信公眾號上發出一篇長文,披露其為在加拿大工作的兒子開個「無犯罪證明」,跑居委会3趟,派出所3趟,街道办事处1趟,接打市长热线电话11通,被這些單位互踢皮球,還讓兒子從加拿大飛回國,往返兩萬多公里,耗時50天,才總算拿到。

此文在網路熱傳,並被媒體報導。事情經過是這樣的:今年2月,蘇晗接到加拿大工作的兒子打來的電話,說他需要續簽證。續簽證國外的手續均已經辦完,只差國內再辦一個無犯罪證明,把照片傳過去就可以了。

但此後蘇晗和丈夫在居委會、派出所、街道辦事處跑了多次還是沒有辦下來。派出所的人說,需要本人來,並且需要居委會提供居住證明;而居委會負責人說,因你孩子沒在小區居住,無法開具居住證明。

他們又撥打市長熱線,工作人員回覆稱,還是無法開具。無奈之下,蘇晗夫婦只好叫兒子從加拿大請假回來,可是等兒子登上回國的飛機3小時後,市長熱線工作人員打來電話說:「不必本人到場,可以委託辦理。」

4月16日,蘇晗夫婦終於給兒子辦好了「無犯罪證明」,整個過程歷經50天。

近年來,類似蘇晗夫婦遭遇的「奇葩證明」事件,在大陸頻頻發生。據報導,一位女士想把戶口從昆明遷到成都,被告知需要一個「未婚證明」,該女士耗時8個月,往返兩地多個部門,沒有一個部門願意開具這份證明。

李克強總理在2015年5月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也曾爆料過一個奇葩證明:一個中國公民要出國旅遊,在「緊急聯繫人」一欄裡填寫了自己母親的名字,但有關部門要求提供「你媽是你媽」。

外界認為,「奇葩證明」事件顯示北京當局「政令不出中南海」,中共官場怠政懶政現象嚴重。李克強曾多次為此大動肝火,但無濟於事。

2018年6月6日,李克強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批評,一些部門和公共服務機構互相踢皮球逃避責任,結果就是折騰老百姓到處跑來跑去開證明,「必須下決心全面清理各類證明事項,不能再讓老百姓為個證明東奔西跑了。」

同年9月12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再次批評「奇葩證明」,並要求進一步清理各類證明事項。

李克強甚至多次為此發怒,「拍桌子」,警告中共官員說:「該處分的要處分,該撤職的要撤職」。

在今年3月的「兩會」上,李克強又罕見地對着全世界的媒體鏡頭「發火」,嚴辭批評中共官員懶政怠政。但跡象顯示,無論中共高層如何警告,低層官員仍然是我行我素。

尤其是美中貿易戰開打後,中共以毛左意識形態指導貿易戰,江派人馬王滬寧等人在中南海大行其道,頻頻拋出各種老掉牙的文革式口號和政策;而熟悉美國政治、經濟的王岐山、李克強卻說不上話。足以證明中共高層內鬥已經越來越激化。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