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王伐紂捕殺妖孽犯忌?《封神演義》大結局遭禁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7日訊】正在中國大陸熱播的古裝神話劇《封神演義》的大結局,在預定播出的當晚突遭禁播,同時另一部新古裝戲《九州縹緲錄》也在開播前20分鐘被緊急替換,引發輿論質疑和揣測。有分析認為,這兩起事件恰恰發生在「六四事件」紀念日前夕,估計是中共恐懼民眾從古裝劇中看到了「借古諷今」的訊息。

據陸媒報導,新拍的古裝電視劇《封神演義》今年4月8日在湖南衛視首播。該劇原定於6月15日播放大結局,但電視劇新浪官微6月3日早上突然發布消息稱,該片的最後12集剪輯而成的2集精編版大結局將提前於當晚(即6月3日晚間)播出。

不料,當晚的《封神演義》大結局仍然未能按時播出,而是臨時改為播放未經宣傳的古裝劇《大宋少年志》,原因不明。

同一天,原定於晚間22時播出的新古裝戲《九州縹緲錄》,也在開播前20分鐘被緊急替換為其他內容。騰訊視頻和優酷就此事僅發表了一個含糊其辭的簡短聲明,稱「由於介質原因,《九州縹緲錄》不能如期播出。」

這兩個事件同時發生於6月3日晚,引發社會各界的質疑與各種猜測,網絡社交媒體上對此也是議論紛紛。

有網民認為,湖南衛視《封神演義》遭撤播的原因,可能與其劇情有「借古諷今」之嫌有關。

分析指出:這部連續劇中,第52集「蘇妲己請妖赴宴」疑似影射利益集團和黨魁分食民脂民膏。觀眾認為,利益集團的權貴們平時衣着光鮮進出豪車,其本質上與影片中那些敲骨吸髓的妖孽別無二致;而第53集中「妲己設計害比干」,則被認為是影射妖孽殘害忠良;尤其最後的大結局是武王伐紂並取得最後的勝利,紂王自焚而妖孽被捕殺。做賊心虛的中共,怎麼敢在「六四」即將到來這樣非常敏感的時候,允許播放這種彰顯「正義戰勝邪惡」的內容?

至於《九州縹緲錄》被撤檔的原因,不少中國網民認為,可能與該劇的內容涉及「陰謀、背叛、群謀造反」的內容有關。

早在今年1月25日,中共官方媒體《北京日報》就曾發文批評古裝宮斗劇,羅列了 「五大罪狀」,被業界視為中共發布「限古令」的前奏。當時就有一位演員向外界透露,當局禁播「宮斗劇」,是為了給中共歌功頌德的「紅色題材」讓路。而香港時評人士桑普則認為,前述所謂的「五大罪狀」全是借口,根本原因還是中共恐懼古裝劇「借古諷今」。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