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千年前的外賣哥長啥樣?《清明上河圖》有新發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9日訊】「叫外賣」近幾年在中國大陸興起,人們很享受這種便捷的餐飲服務。令人吃驚的是,早在1千年前,外賣業已經在中國盛行,在宋朝的京都開封,當時幾乎家家戶戶都是叫外賣吃。著名的《清明上河圖》描繪了當時的外賣員送餐的情景。

距今1千年前的宋朝,中國經濟繁榮,餐飲業十分發達。撰於北宋年間的《東京夢華錄》中記載:「處處擁門,各有茶坊酒店,勾肆飲食。市井經紀之家,往往只於市店旋買飲食,不置家蔬」。

意思是說,在宋朝的京城汴梁(今河南省開封市),餐館就已經提供快餐、叫餐服務。當時的民眾都已不太習慣在家裡做飯吃,而是到街上的餐館用餐,或叫外賣

著名的《清明上河圖》描繪了北宋京城及汴河兩岸的繁華和熱鬧的景象,以及優美的自然風光。人們驚奇地發現,圖上也描繪了當時的外賣員送餐的情景。

圖上有一名身穿白衣的外賣員行走在街上,他頭頂著一個托盤,上面放著多個盒子,像是正在為客人送外賣。顯然,當時送外賣的工作沒有現在這麼方便,外賣員主要是徒步送餐。

《清明上河圖》描繪了當時的外賣員送餐的情景。(網絡圖片)

《清明上河圖》上還描繪有餐館把菜單掛在牆上,讓客人方便點餐。有學者說,這可能是「世界上最早的菜單」。

此外,街邊小販在當時的開封也十分流行,有小販在街上賣炙椒、羊脂韭餅、臘肉、羊血湯等食物。

由圖可見,宋朝時期,中國的經濟十分繁榮,人們生活富足,比如今的中國民眾可能生活的更愜意。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