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墨西哥不履行協議 川普警告重啓關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0日訊】週日,美國總統川普釋放訊號,如果墨西哥不能切實履行協議,對墨西哥的關稅還能生效。美墨雙方週五晚達成遏制非法移民的協議,墨西哥同意採取措施,協助美國抵制非法移民潮。而美墨協議中的具體內容,也引發美國兩黨的辯論。

美國總統川普於週日推特貼文中表示,墨西哥此前在邊境管控問題上並不願意積極與美國合作,不過這次則有相當大的改變。

另外,川普也暗示,如果協議沒有如預期執行,對墨西哥加徵關稅都還會是保留的選項,不過他深信這次與墨西哥合作會順利進行。

這次美墨在非法移民問題上達成的協議內容,民主黨有人質疑是重炒舊飯。

但美國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麥卡利南週日表示,協議內容是全新的。

美國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 Kevin McAleenan:「上一次他們部署邊境人員,只有四、五百人,現在他們答應在恰帕斯州將部署人數翻十倍。」

麥卡利南指出,與墨西哥達成的協議會是有效的。

美國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 Kevin McAleenan:「我們有一個機制確保墨西哥做到承諾,目前我們有看到成果,我們看到非法移民人數減少。」

墨西哥總統奧布拉多爾(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週六在墨西哥的一場集會上,也對新協議做出評價。

墨西哥總統 奧布拉多爾:「這項協議保護人權,讓人們擁有和平生活的權利。」

這次協議內容提到至少兩個重點:

首先,墨西哥將部署更多人到墨西哥南部邊境,阻止非法移民經墨西哥越境到美國。

同時,美墨邊境的非法移民等待美國政府審批庇護申請的期間,墨方同意讓他們在墨西哥境內等待。

而這次協議中,並沒有列入兩國的《安全第三國協議》(Safe Third-Country Agreement),該協議將允許美國將絕大多數在美申請庇護的中美洲移民,送回墨西哥。預期兩國接下來將對該協議進行討論。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