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原社長被抓傳聞坐實 傳涉吳小暉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0日訊】日前,港媒消息稱,《新京報》原社長戴自更已被帶走調查。中共紀委10日證實了這一消息。但官方沒有披露其被查原因。來自北京的消息顯示,戴自更被查可能與前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有關。

6月10日,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北京文投集團黨委副書記戴自更,正在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現年56歲戴自更是浙江寧海人,曾任《光明日報》社編輯、駐新疆記者、廣東記者站站長。 2003年,《光明日報》與南方報業的《南方都市報》跨地區合辦《新京報》,戴自更是創報元老。

2017年8月,戴自更從新京報離職,轉任北京文投集團副董事長、總經理任職至今。

在此之前,有港媒引述兩名北京獨立消息人士的話稱,戴自更被監察委留置調查,其所涉問題主要發生在擔任《新京報》社長期間。

上述北京消息人士說,這是當局將調查戴的信號,戴調職前,《新京報》曾刊發大幅報導安邦集團原董事長吳小暉的新聞,為其辯護。

吳小暉於2017年6月被帶走調查。2018年5月,因「集資詐騙罪、職務侵占罪」一審被判處18年有期徒刑,並處沒收財產人民幣105億元。

吳是鄧小平的孫女婿,且是多個中共權貴家族的「白手套」,被指涉嫌參與2015年江派針對現當局的經濟政變。

根據陸媒報導,2015年底,新京報社出資設立山水從容創投基金,法人為戴自更,大股東則是吳小暉的表弟林聰,安邦集團被指實際出資1.87億元,占股85%。

公開信息顯示,北京市委巡視組2018年進駐新京報社。巡視組稱,該報黨委領導核心作用薄弱,黨委履行主體責任不實,紀委監督責任缺位,存在公款旅遊、鋪張浪費講排場、報銷隨意性較大、審批過程流於形式等問題。

上述北京消息人士還透露,戴自更離開新京報,本以為或有轉機,不料,如今仍在劫難逃,這次應是當局將政治帳、經濟帳一起算。

不過,有關戴自更涉吳小暉案的消息並未獲官方證實。

港媒稱,在大陸新聞界,戴自更很有人緣,口碑頗佳,其任社長期間,《新京報》被譽為敢言媒體,多次頂住官方壓力刊發監督報道而獲得讚譽,但被宣傳管控部門視為異類。

2013年「南周事件」發生後,中共中宣部強令中國都市類報紙轉發《環球時報》對南周事件的社論。時任《新京報》社長的戴自更和總編王躍春皆表示,如果宣傳部門堅持該報轉發《環球時報》社評,他們將辭職。

當時新京報「抗旨」未遂,但僅在新京報第20版不顯眼角落擇取《環球時報》社評刊登。同時,新京報網站主頁第二條刊出《南方的粥》「一碗熱滾滾的砂鍋粥…」擺明與南周同進退姿態。

《新京報》由《光明日報》與官方媒體《南方都市報》跨地區合辦,從2003年11月開創之初,就因為其批評性報導屢遭整肅,尤其是在2005年曾遭當局強烈打壓,報社最初的總編程益中、楊斌等皆離職。該報現已轉歸北京市委宣傳部管轄。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