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聲明:對香港反送中嚴重關切(附中文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1日訊】香港上百萬人反送中大遊行,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美國國務院週一(6月10日)發表聲明,美國對香港政府擬定修訂《逃犯條例》深表關切,該條例可能會破壞香港的自治,對香港人權、基本自由和民主價值觀造成負面影響。聲明還指出,「一國兩制」框架遭到持續侵蝕,威脅到香港長期在國際事務上建立的特殊地位。

中共背後力推的送中條例,打開將人從香港引渡回大陸受審的缺口,被指嚴重威脅港人的人權自由,引起香港民眾和國際社會地強烈反對和關注。

6月9日,香港爆發百萬人「反送中惡法」示威遊行,呼籲港府撤回《逃犯條例》,這是香港1997年主權移交後規模最大的一次示威遊行。當天,在全世界29個城市,聲援香港遊行的各國民眾也舉行了示威遊行。

美國政府對香港「反送中惡法」大遊行高度關注,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特加斯在星期一的記者會上宣讀了國務院的聲明。

奧特加斯說:「美國對香港政府對其《逃犯條例》的修例建議表示嚴重關切。」「這可能會破壞香港的自治,並對香港長期以來對人權、基本自由和民主價值觀的保護造成負面影響,這些都寫入了《基本法》和《中英聯合聲明》。」

「昨天幾十萬香港人的和平示威明確顯示公眾反對修例建議。」她表示,「另外還讓我們感到關切的是,修例建議有可能破壞香港的商業環境,並使居住或訪問香港的我國公民受制於中國(中共)反覆無常的司法制度。」

華府密切監察及關注香港政府建議修訂的《逃犯條例》,5月15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國務院會晤了一個由香港民主派領袖組成的代表團,對《逃犯條例》修例建議表示了關注,並稱這威脅到香港的法治。

奧特加斯說,「我們相信,對未來《逃犯條例》的任何修訂都應當慎重展開,並與可能受到修例影響的當地和國際利益相關方進行廣泛和充分的磋商。」

她表示,「一國兩制」框架正遭到持續侵蝕,威脅到香港長期在國際事務上建立的特殊地位。

1992年的美國法律承認香港的特殊地位,並允許美國在貿易和經濟問題上,將香港作為一個與中共不同的非主權實體對待。美國給予香港的相關特殊待遇領域涵蓋簽證、執法等,也包括引渡和投資。

一個美國國會委員會上個月表示,中共若修改法律,可以為華府提供合理原因,重新審查1992年法律中概述的美國與香港關係的內容。

6月9日,香港爆發百萬人「反送中惡法」示威遊行,呼籲港府撤回《逃犯條例》。 (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香港1997年移交主權後,按照「一國兩制」框架,維持高度自治。但是長期以來,香港的自治不斷受到來自北京的嚴重侵蝕。人們擔心,一旦《逃犯條例》通過,中共會很輕易地把在香港的人權活動人士和政治批評人士抓到中國大陸。

「中國(中共)的法治不太可信,我們怎麼可以把人送過去?」舉家參與遊行的黃女士對BBC中文表示,「這是一個最好的公民教育課,可以教他(孩子)如何看清中國與香港之間的不平等關係……香港是司法獨立的地方,中國不是,如果我們容許把犯人移交到大陸,他可能被虐打、可能被不合理地被關很久。」

香港記者協會表示,修例一旦落實,「有如高懸記者頭上的利刃」,在大陸採訪敏感話題的記者,可能會因為報導激怒大陸政府部門,而被以「非政治性」的罪名提告,再向香港方面提出移交。這可能會造成寒蟬效應,記者自我審查,新聞自由將嚴重倒退。

立場較為保守的香港律師會也發表聲明,指港府不應急於立法,應作全面諮詢。他們強調,中國大陸司法的弊端是黨管司法,公平審判沒有保障。

香港反送中大遊行之前,超過2500名香港法律界人士6月6日以沉默靜走的方式,發起反對《逃犯條例》修法的「黑衣遊行」。

儘管上百萬香港民眾參加「反送中」遊行,但香港特區政府仍決定,逃犯條例修訂草案12日將如期在立法會恢復二讀。中共外交部星期一也對外聲稱,中共中央將繼續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推進修訂「兩個條例」,並反對任何外部勢力的干預。

發起香港反送中大遊行的學生動源及香港獨立聯盟,6月9日已在社交媒體臉書上分別發聲明,如果港府不撤回條例,不排除將行動升級。香港市民則紛紛支持繼續上街,向惡法說不。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香港「反送中惡法」行動或升級 港民全力支持
相關鏈接:香港百萬人上街怒吼:中共的法治不可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