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不信任中共法律 新西蘭駁回引渡犯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4日訊】新西蘭上訴法院6月11號駁回了司法部有關將新西蘭居民金京燁(Kyung Yup Kim)引渡到中國的決定。顯示出國際社會對共產黨控制下的中國法律體系,無法相信。

金京燁出生在韓國,十幾歲時移居新西蘭成為合法居民。他被指2009年在上海謀殺一名20歲女子並棄屍郊外,但金京燁否認指控。2011年,金京燁在新西蘭被捕,北京要求引渡他。

經過了漫長的司法程序,包括兩次部長復核之後,新西蘭在2015年,同意將金京燁引渡到上海。但律師以擔憂金京燁可能無法受到公平審判,或在中共司法系統中無法免遭虐待,要求法院評估引渡決定。

原北京大學法律系講師王天成:「就是對中國人權問題的擔憂,具體的講一個是提到了酷刑,然後還提到了一個死刑。中國確實是存在酷刑的,中國也是有死刑的國家,每年判處死刑的人在世界上是第一。」

新西蘭上訴法院週二的判決中止了引渡程序。判決書要求進行第三次部長復核,命令司法部長先確定一下,中共是否重視遵守其簽署的國際人權協議。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非常明顯,這個意味著新西蘭和許多其他國家一樣,對中國所謂的這個法治是極不信任。因為中國作為一個極權國家,專制國家,它確確實實是一種人治狀態,大規模侵犯人權的狀態這是有目共睹的。」

不過中共官員在2015年曾經保證,金京燁不會被判決死刑。但新西蘭上訴法院的判決要求司法部長對此保持質疑。

王天成:「此前中國政府是有承諾,說不會判處(金京燁)死刑。但是,這個政府是行政部門,它怎麼能夠代表司法機關?可能這本身是個問題。第二個,國際社會沒有理由信任它。中國政府做了很多的承諾,你做承諾,但是你不兌現,人家不能相信你。」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舉例說,加拿大人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去年11月,被遼寧大連市中級法院以「走私毒品罪」判處有期徒刑15年。謝倫伯格辯稱自己是被毒販陷害的遊客,提起上訴。去年12月,加拿大逮捕了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公司的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後,大連中院不久就對謝倫伯格進行了一天的重審,當庭判處他死刑。

賴建平:「這種狀態非常清楚,國際社會已經看清楚了中共的面目,他們的承諾不算數。所以你如果說答應了他們的引渡要求,一旦人到了他們的手上,他有很多方法做貓膩。」

在新西蘭法院做出這項裁決的兩天前,香港爆發了上百萬人的抗議遊行,反對香港政府試圖修訂《逃犯條例》,允許將嫌疑人引渡到中國大陸。

賴建平:「修改的『送中條例』表面上是限於幾十種所謂的普通刑事犯罪,但是我們都知道,中共也好、香港也好,他們完全可能編造一個普通刑事罪行,實際上是政治罪,實際上是宗教罪。」

由於港府試圖加快通過《逃犯條例》,香港市民持續抗議。賴建平認為,新西蘭法院此時做出拒絕中共引渡的裁決,是和香港相呼應。

賴建平:「(新西蘭)就在這個當口做出這個裁決,其實表明國際社會的一個一致的態度,就是大家都不願意跟中共在刑事、司法協助、引渡等各個方面進行任何的合作。因為他們都看清了中共的司法體制的本質,看清楚了這個政權的本質。」

兩年前,澳大利亞也出於對中共法治和人權紀錄的擔憂,取消了提交國會表決的中澳引渡條約。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