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具名學者促習近平撤換特首 北京內鬥升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5日訊】香港修例引起軒然大波,有分析指其中牽扯中共內鬥。日前,被指有大陸背景的港媒突然發文建議習近平下猛藥止損,換特首莫猶豫,其中多次措辭露出中南海權鬥的痕跡。

6月14日,香港《超訊》雜誌發表總編輯紀碩鳴的文章<香港修例災難北京要下猛藥止損>。文章借用未具名「學者」的名義,建議習近平為香港事件下猛藥止損,毫不猶豫的更換特首,而且要在本月底的G20峰會前完成。

文章說,香港政府不顧民意,強推修例釀成的惡果,引發國際譴責,這不僅讓香港陷入困境,也給北京添亂添堵。目前美中貿易戰局勢緊張,北京也亟需為「統一台灣」而替「一國兩制」唱頌歌,林鄭月娥卻在敏感時刻唱出這出戲,「極有可能綁架了中央政府」,給北京攪局。

文章說,習近平需要「重新為香港理牌」,這次百萬人大遊行恰好給了習重新布局的機會,可以藉此廢掉林鄭,取消送中條例,明年實施普選。這三劑猛藥需在G20前服下,這樣既有助於對台講的所謂「一國兩制」,也可藉此見川普,在G20峰會上簽署貿易協議。

文中還批評了這次香港事件中,中共外交部對所謂「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定性。文章說,川普是「外國勢力」的總後台,為何習近平日前訪俄時還說和川普是朋友。緊接着,文章直指,「只要中國大陸穩住,香港、台灣亂不了」。

觀察人士指,此處明顯是在借中共外交部和習近平表態互相矛盾,暗示「中國大陸沒有穩住」,中共內部權鬥造成了香港和台灣的亂局。另外,文中稱習近平需要「重新為香港理牌」,以及林鄭「綁架北京」之語,也顯然在暗示香港和林鄭目前不在習近平掌握之中。

《超訊》成立於2015年9月,總編紀碩鳴曾在上海復旦大學任教,副總編劉怡也出身上海傳媒系統。在香港,偏向專業類的雜誌一般很難靠商業運營生存,背後多有特定機構的資金支持。《超訊》被許多港媒認為具有中國大陸背景。

《超訊》上述文章在發表僅僅數小時後即遭刪除,可見其內容頗為敏感。

香港歷來是中共江派大佬曾慶紅的勢力範圍,目前掌管港澳事務的政治局常委也是出身上海幫的韓正。

《超訊》此文令人聯想起2017年香港特首選舉前,中資港媒《成報》對時任特首梁振英的一輪猛烈炮火。當時,《成報》指責梁振英及其後台——江派常委張德江和劉雲山禍亂香港,綁架北京當局,隨後猛批他們支持的繼任者林鄭月娥,同時力挺另一名特首候選人曾俊華。當時,外界普遍認為《成報》背後是習近平陣營。最後選戰以林鄭勝出而告終,被認為是習近平的失敗。

《超訊》此文令人懷疑,這次「反送中」事件是否會引發中南海在香港的又一輪博弈。

另外,《超訊》文中提到,只要「中國大陸穩住」,台灣就「亂不了」,也似乎意有所指。

日前,被指中共背後支持的兩名中華民國總統候選人,忽然開始互相攻擊。雙方互相揭發的內容顯示,二人分別獲得不同的中共機構支持,被指可能隸屬不同的政治派系。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