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持續發酵 港媒:林鄭躲廁所痛哭難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8日訊】繼103萬人上街反對《逃犯條例》無果之後,16日又200萬港人再次上街抗議,要求政府撤回惡法,要求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下台。目前,事件仍在持續發酵。18日有港媒說,林鄭至今沒有回應撤回惡法的事,但她分批約見數個團體時,躲在洗手間偷偷狂哭。

200萬香港市民於16日參加了由民陣發起的大遊行,要求撤回「送中條例」。港府當晚發出聲明,特首林鄭月娥向市民致歉,但未提是否撤回修例。

「民間人權連線」隨後發表聲明說,面對龐大民憤,林鄭月娥竟然只透過新聞稿,為「政府工作上不足」致歉了事,並非為強推惡法和警方暴力鎮壓道歉,完全是侮辱和愚弄上街市民,香港人絕不收貨!

聲明中還痛批港府「只想道歉了事」,並重申5大訴求,包括:撤回引渡條例;追究警察開槍鎮壓;不檢控和釋放反送中示威;撤銷定性6月12日集會為暴動;林鄭月娥問責下台。

17日,仍有眾多示威者在香港行政機關周邊抗議,堅持「不撤回不撤退」。

《星島日報》18日報導說,林鄭至今沒有公開對抗爭民眾的訴求做出具體回應,但她16日晚在禮賓府閉門分批約見包括中小學校長團體、高教界及宗教界領袖等數個團體,尋求諒解。

報導說,當時林鄭情緒十分激動,兩度痛哭,第一次是在會見中小學校長後,她躲在洗手間偷偷哭泣,似乎是狂哭難抑,還是其他人發現之後,上前安慰她才止哭。

第二次是她在會見宗教界領袖時,直接就在會場上哭泣。

報導說,已有校長在會面中,建議林鄭應跟民眾對話,不過,林鄭只是在抄筆記,沒有回應,在見宗教代表時,她還強調說,修正法案在明年立法會會期結束後將失效。

在此之前,103萬港人6月9日大遊行之後,林鄭月娥仍堅持強推「逃犯條例」,導致香港局勢進一步惡化。

中共駐英大使劉曉明13日放風,北京並未指使香港修訂送中條例。

分析人士稱,北京似乎已做好抽身的準備,很難讓人相信,沒有北京首肯林鄭仍會一意孤行修訂條例。

學者何清漣發推文說,「我猜想是這樣,如果事態惡化,真弄出個香港六四事件,習近平兜不住。鄧小平雖兜住了,但背上罵名、惡名,改革功業攢下的名聲付於流水。習在黨內既無鄧之勛與功,也無鄧之手腕。外憂內患,鎮不住。」

也有人認為,劉曉明的表態意在切割,將責任推給林鄭。因北京面臨著中美貿易戰的巨大壓力,G20峰會在即,在此背景下,北京不願看到香港局勢持續惡化,引發國際更大的反彈,急欲拋林鄭當炮灰來平息港人怒火。

法新社引述香港中文大學教授林和立對說,「很明顯,這是林鄭將要成為替罪羊的明確信號」。

此次引發百萬香港人抗議的《逃犯條例》(也稱,送中條例,送中惡法),涵蓋了將港人或過境香港人士引渡到毫無司法獨立的中國大陸受審。

修例反對者擔心,北京方面可能濫用該法律,把異己人士從香港引渡到大陸內地受審,在那裡他們可能被虐待或冤判。商業團體警告說,該議案將削弱香港的法律自治,動搖國際社會對香港這個金融中心的信心。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林鄭月娥兩度痛哭 又要發布重磅消息
相關鏈接:美媒:北京最擔心的 其實不是香港示威
相關鏈接:習近平遭「埋刀設伏」?專家揭香港事件內幕
相關鏈接:200萬港人「分紅海」 秒速讓路救護車影片瘋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