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木槿榮

文/旋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1日訊】夏至在每年6月21日前後(今年夏至於6月21日23:54交節),當日,太陽直射北迴歸線,北半球白晝最長,之後,直射位置南移,白晝逐漸減短,日影逐漸拉長。即「吃過夏至面,一天短一線」。「至」有極點之意,陽極陰生,「夏至生一陰」,陽氣生發到極點,一陰始生,對應《易經》天風姤卦 。

夏至日太陽直射點(Patvoiiage,CC BY-SA 2.5知識共享)

「夏至到,鹿角解,蟬始鳴,半夏生,木槿榮。」[1]鹿角朝前生,屬陽。夏至日陽衰陰生,鹿角開始脫落,所謂「感陰氣而鹿角解」,成為夏至侯應之一;雄性的知了在夏至後因感陰氣,鼓翼而鳴;喜陰的藥草半夏在仲夏的沼澤地或水田中出生;木槿逐漸繁盛開花。「仲夏之月,木槿榮。」[1]《爾雅翼》曰:「木槿,仲夏陰而榮,故《月令》取之以為候。」

木槿花多色艷,非常美麗,有紫、白、紅、淡紫等顏色,是我國南方及東南亞地區最常見的花卉之一。木槿花亦可入饌食用,種子可入藥,稱「朝天子」。木槿又名蕣,出自《詩經·鄭風·有女同車》:「有女同車,顏如蕣華。」「有女同車,顏如蕣英。」「蕣華」、「蕣英」即「蕣」。《說文》雲:「蕣,木堇,朝華暮落者,從草,舜聲。」

木槿乘芙蓉之姿,秉牡丹之韻,婀娜聘婷,艷壓群芳,用木槿形容女子之美,既喻其美艷絕倫、不可方物,又喻其美貌短暫、蕣顏易逝。木槿(蕣)「朝華暮落」,也引起歷代文人騷客對人生各自不同的感悟。

木槿(Pixabay.com)
木槿(Pixabay.com)
木槿(Pixabay.com)
木槿(Pixabay.com)
木槿(Pixabay.com)

木槿花語:溫柔的堅持,美麗,堅韌,永恆

木槿花開燦爛明媚,單朵木槿的生命卻極短促,朝開暮謝。雖然單朵只有一天的生命,可是木槿的花期卻很長,達6∼9個月,臺灣全年都是扶桑(朱槿)的花期,盛花期半年(5∼10月)。

「槿花不見夕,一日一回新。」[2]木槿不到夜晚便凋謝,每過一天又開一回新花,綻放一樹同樣燦爛的花朵,似乎從不曾枯萎,以溫柔的堅持,默默的堅韌,每天接續著滿樹的美麗,以頑強的生命力,從夏堅持到冬,花開不絕,綿延不斷,生生不息。真可謂「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3]
就像春去又冬來,太陽落下又升起,人生跌倒了再爬起,繼續前行,縱使歷經魔難,依然矢志不渝。

木槿·詠槿
李白
園花笑芳年,池草艷春色。
猶不如槿花,嬋娟玉階側。
芬榮何夭促,零落在瞬息。
豈若瓊樹枝,終歲長翕赩(音「西戲」,光色盛貌)。

滿園花草競相鬥艷,終不及木槿風姿嬋娟(美好);儘管百花芬芳馥郁,池草碧嫩翠綠,生命卻瞬息凋零,怎比得上滿樹怒放的木槿,一年到頭花枝燦爛。

木槿仙子

河南濮陽一帶至今流傳著關於木槿仙子的故事:
相傳上古舜帝時期,河南丘東有座曆山,山腳下長著三株高兩丈的大木槿樹,花冠佈滿數十公尺,滿樹木槿,光彩絢麗,爛漫如錦。一年秋,號稱「四凶」的歹人將木槿刨倒,欲據為己有。怎奈木槿倒地即枯萎,花殞葉落,「四凶」喪氣丟棄。

清人繪帝舜像(公有領域)

虞舜聞訊,招呼農夫把三株木槿扶起,汲水澆灌。木槿枝葉頓活,花開如初。當夜,舜夢見三位仙子飄然而至,自稱「木槿仙子」,曰將以「舜」為姓,以報大恩。

舜建第一座都城「負夏」後,將木槿分株移植到城內,木槿枝榮葉茂;登天子位後,移植到都城蒲阪(今山西永濟),木槿繁花似錦,遂定為國花。

貴為國花

舜帝時期,木槿是否真為國花,尚不得而知。然而當今,木槿倒確實是韓國、馬來西亞的國花,以及美國夏威夷州的州花。

木槿深為韓國人喜愛,其不但非常美麗,花期甚長,而且生命力頑強,一花凋落,一花又開,其它花苞連續不斷地開放,如永不落幕的花朵,故韓國人稱之為無窮花、無極花,其堅韌無比的生機,象徵大韓民國曆盡磨難而矢志彌堅的民族性格和世世代代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

1990年,韓國將單瓣紅心系列木槿花定為國花,作為美麗和幸福永存的象徵。木槿潔白的花瓣,代表公正、誠實和廉潔,粉紅色的花心,代表熱情,象徵韓國的民族性。韓國國旗(太極旗)的旗桿頂端使用無窮花裝飾,韓國國徽修訂於1998年,中央為一朵盛開著的五瓣無窮花,底色白色象徵著和平與純潔,黃色象徵著繁榮與昌盛。花朵的中央為一幅紅藍太極圖,一條白色飾帶環繞著,飾帶上縫著韓文國名「大韓民國」(대한민국)四字。

1960年7月28日,大紅花(馬來語Bunga Raya)正式成為馬來西亞的國花。馬來文中,Bunga是「花」、Raya是「大」的意思,即「大花」,為所有木槿的馬來名稱。國花則為五個單瓣、單支花蕊的大紅色朱槿。朱槿又稱為赤槿、日及、佛桑、扶桑等,與木槿為一母同胞的姊妹,花色大多為紅色,中國嶺南一帶將之稱為大紅花。

大紅花(CC BY-SA 3.0知識共享)

馬來西亞華人稱馬來西亞國花為大紅花,紅色代表勇敢,強大的生命力與快速的繁衍能力,象徵馬來西亞國家與國民生生不息地茁壯成長。五個花瓣代表馬來西亞的「國家原則」:「信奉上蒼、忠於君國、維護憲法、尊崇法治、培養德行」。

注:
1. 《禮記》
2. 崔道融《槿花》,唐代
3. 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送別》,唐代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