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違規施工釀28死 柬埔寨徹查中資興建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6日訊】柬埔寨西哈努克市(Sihanoukville)一棟由中國公司投資,正在施工的大樓,日前突然倒塌,至少28人死亡。由於大樓涉及違規施工,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已下令撤查所有中資在當地的興建工程。

這棟由中資公司擁有的7層大樓,施工進度已完成8成,卻在22號凌晨4點多突然倒塌,當時有約60名工人在大樓內睡覺,他們驚慌奔逃,但大部份人來不及逃脫,遭到活埋,截至25號清晨,死亡人數已增至28人,24人受傷。救難人員相信,在堆積如山的扭曲鋼筋和瓦礫下,還有失蹤者等待挖掘。

邊哭邊抱著女兒的47歲波夫(Khim Pov)說:「我失去了丈夫和外甥。我對丈夫是否還活著已不抱希望,那些被拉出的遺體都壓扁了。」

柬埔寨國土規劃和建設部發言人盛洛證實,這棟中資大樓沒有取得「施工許可證」,相關部門曾2次上門,阻止大樓施工,但是沒有結果。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隨著中共的擴張,也把國內這些不良商人,尤其是中共的國企這樣的單位,他們的這種作風帶到了海外,所以大量豆腐渣工程讓海外的當地的群眾非常的憤慨。」

柬埔寨總理洪森在臉書上表示,已批准西哈努克省省長雲明(YunMin)的辭呈,雲明承認因管理不當造成大樓倒塌悲劇。國家災害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寧萬達(Nhim Vanda)也被批評缺乏責任感且對災情說謊,遭到革職。洪森還宣布,他會成立一個特别委員會,監管中資建案的品質。

紐約執業律師葉寧:「如果洪森真要調查,不是虛聲恫嚇的話,雖然柬埔寨是個小國,但是畢竟是國際事件,這個事情造成的國際影響很不好,這會影響到將來中國的施工隊到其他的國家承包工程的時候,成為一種詬病,會影響中國在國際社會其他國家的招標、投標。」

臨海的西哈努克市除了是柬埔寨最大的港口,也是中共一帶一路計畫的重鎮之一,設有一個中國經濟特區(Chinese Special Economic Zone),近年來有大量中資湧入該城市,中資重點投資在賭場、地產和觀光產業,目前當地約有50家正在興建中的賭場和數十家酒店為中國投資客所有,在這次事件後,將全部遭到撤查其工程質量。

葉寧:「據說在西哈努克市的很多產業,都等於是被中國的中資壟斷的,這是中國在柬埔寨的一個很大的據點,如果洪森真要大規模的撤查,不是雷聲大雨點小的話,一定會查出很多問題來的。」

張健:「在西哈努克市這樣的一個以中國人為主體的一個經濟圈,到底還會有多少這種豆腐渣的工程,我相信這一個樓的倒塌絕非是偶然的事件,它並非是孤立的,因為在中共的擴張當中,我們已經看到有這麼多林林總的發生所謂的意外事件,無非都是中國惹的禍。」

三位涉事中國公民,包括建築業主、建設公司負責人和承包商,已被柬埔寨當局拘捕。中共駐柬埔寨大使王文天表示,對已被控制的相關涉事中國公民,中方支持柬埔寨有關部門依法進行調查,對相關違法人員依法進行處理。

張健:「這個事件比較大,怕影響了自己在這些國家的政治和經濟利益,當然大使館這時候站出來,貓哭耗子假慈悲,用這樣的方式減輕施工單位和中共之間的非常陰暗的一個關係。」

葉寧:「這也不能說明什麼問題,背後怎麼做,才是問題的真正的看點。你表面上、檯面上的話,都是要說得冠冕堂皇的。」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表示,中共利用經濟大棒脅迫它國,才會讓中國企業在這些國家為所欲為,無視法律法規、視人命如草芥,一旦出事,中共肯定會用冠冕堂皇的政治術語去欺騙當地的民眾。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