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芯片設計商:缺美國技術 北京不可能實現行業目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6日訊】一些中國(中共)芯片設計商日前警告,若無法獲得美國技術,北京所設定的國家目標——讓半導體工業成為一個可行的獨立行業,將不可能實現。

據日媒《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6月24日報導,發出上述警告的是一些很有實力的中國芯片設計商。

一位來自依賴美國技術的、中國領先的人工智能芯片製造商的高管表示:「中國有其它選擇,但技術上的差距太大了。如果我們喪失訪問美國軟件的權利或不能再收到更新,我們的芯片開發將陷入死胡同。」

由超微半導體公司(Advanced Micro Devices)前工程師們創立的、位於上海的AI芯片製造商肇觀電子(NextVPU)的一位高管對他的擔憂做出了回應。該高管告訴《日經亞洲評論》,「沒有美國軟件供應商的更新,中國推動開發自己的芯片將會碰壁。」

這兩名高管與本文所援引的其他人一樣,是在匿名條件下發表的上述評論,因為他們擔心會刺激北京。北京方面已經設定了目標——2025年,中國工業使用的所有芯片中,有70%由國內生產。

上述高管們的觀點獲得了行業專家和供應商的支持。

中國規模最大、技術最先進的集成電路芯片製造商中芯國際(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International Co.)的一名經理表示,「我們仍然需要(美國的)設備、材料、IP地址和芯片設計軟件。世界上任何一家芯片製造商都不太可能很快擺脫美國供應商」。

位於台北的全球領先的市場調研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的分析師Cici Zhang同樣表示悲觀。她指出,2018年中國芯片設計行業的整體自給率僅為15%。他們並不希望中共推動迅速取代大量全球半導體企業,因為全世界的供應鏈是如此地相互關聯。

在美國限制技術轉讓後,中共就其技術部門的未來與美國發生激烈爭鬥。今年5月,美國政府宣布對中國科技巨頭華為公司實行禁售。6月21日,美國商務部宣布,另將5家涉及超級計算機的中國公司加入其貿易黑名單。

中共政府推動中國企業購買本土半導體,以實現其目標——到2020年,40%的採購來自國內供應;到2025年,國內採購佔70%。然而,行業高管們表示,這一目標已經遙不可及,而許多中國公司也不願意轉向從本土採購半導體。

名列世界第三、中國第一的服務器製造商浪潮集團(Inspur)的一名資深銷售總監說,「老實說,中國芯片的效能仍然低於英特爾(Intel)的」。

專門為中資銀行生產電信終端的深圳軟件開發商Siecom公司的的一位高管表示:「我們的客戶是銀行,擁有穩定的系統是他們最優先考慮的事項。即使華為的芯片功能與高通芯片相同,我們也認為高通是更安全的選擇,因為它擁有數十年的芯片製造經驗。」

根據美國市場調研公司IC Insights提供的數據,中國的芯片生產——包括外企的生產在內,僅佔中國去年1550億美元市場價值的15%。IC Insights預測,到2023年,中國國內生產的芯片的市場佔有率也只有20.5%。

中共計劃的2025年野心已受到美國制裁的阻礙。

根據集邦科技的市場調研,分析人士們表示,已冷卻的美中技術合作關係也打壓了中國芯片設計商的增長勢頭。預計來自該行業的財政收入今年將增長17.9%,約達2965億元人民幣(429億美元),這是自2014年以來增長率首次降至20%以下,儘管北京調動了數十億美元的資金,以提升其半導體行業的實力。

肇觀電子的那位高管表示,此外,對於用於數據中心和其他複雜應用的高端芯片,中國公司仍然青睞進口芯片而不是國內產品。中國芯片不僅性能滯後,而且成本高出很多,有時由於生產規模有限甚至高出50%。這種對使用國產芯片產生的猶豫,使得中國開發商難以改進他們的技術。

在今年早些時候於深圳舉行的一次行業會議上,總部設於上海的芯片製造商瀾至電子(Montage LZ)的一名高管表示,中國芯片製造商缺乏的不是市場潛力,而是市場信心。

(記者李佳欣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