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宣布審理達卡案 預計大選前裁決合法與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9日訊】美國最高法院週五(6月28日)宣布,將在下一開庭期做出裁決,判定川普政府終止達卡(DACA)的決定是否合法。

最高法院週五宣布,將在其10月1日開始的下一個開庭期內就「達卡」的法律地位問題聽取口頭辯論。預計關於此案的裁決將在總統大選之前的2020年上半年做出。

全美的聯邦上訴法院目前已阻止川普政府終止「達卡」的努力。

「達卡」,即「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Deferred Action for Childhood Arrivals)計劃,是奧巴馬政府2012年簽署的一項特赦令。該計劃規定,在16歲前首次進入美國且在美國居住5年以上的31歲以下非法移民(即媒體所稱的「夢想生」,Dreamers),獲允在美停留及工作兩年,暫免遣返。

但是,「達卡」是奧巴馬以行政命令方式啟動的,並沒經由國會表決,因此從推行之初就因合法性而遭到多數共和黨人聲討。他們認為,奧巴馬越權了,「達卡」違憲。

由於「達卡」受益者多為拉美裔,而且該計劃嚴重侵害了美國中下層白人的利益,因此,把拉美裔視為潛在票倉的民主黨人支持「達卡」受到保守派美國人的普遍質疑。

據估計,「達卡」的適用對象約有80萬人,他們基本已在美國成家立業或順利就學。

2017年9月,川普政府宣布結束「達卡」,但准予6個月的過渡期,要求國會立法解決。2018年3月5日,「達卡」計劃到期。

在過去兩年中,圍繞「達卡」的廢止與保留問題,美國兩黨經歷了尖銳的對抗,並有一系列案件訴諸法律。去年3月,馬里蘭州的一位聯邦法官裁定,川普有權廢止「達卡」,但加州和紐約州的法官卻阻止川普政府淘汰這一計劃。另外,上訴法院也不支持廢止「達卡」。

最高法院本次採取了不尋常的措施,在下級法院充分審理這些案件之前就予以受理。

這些訴訟案件的當事人雙方分別為國土安全部(DHS)與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董事;川普與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Colored People, NAACP)等。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