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美中談判從「破裂處」恢復 華為問題複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9日訊】G20川習會確定美中貿易談判重啟。川普特朗普)事後透露,中方同意從「破裂的地方」恢復談判,美方將再次嘗試能否達成協議。他不會取消原有關稅,暫時也不會加徵新關稅。另外川普確認,華為禁令並未完全撤銷。

據《華盛頓時報》報導,29日川習會後在日本大阪召開的記者會上,川普表示,他與習近平進行了非常好的會談,美中談判將「重回正軌」。他說,習近平同意從上次「破裂的地方(where we left off)」恢復談判,並設置適當的防護措施(with guardrails in place)。

「我可以告訴你,他們(中方)希望達成協議,」川普說,「如果協議達成的話,這將是一個歷史性事件。」

白宮此前一再強調,美方立場不會改變,重回談判的條件是中共撤回5月的「悔棋」舉動,重返談判破裂前的協議。4月時,雙方本已接近達成協議,中方答應解決美中貿易不平衡和保護知識產權等一系列美方關切的問題,但5月初北京突然撤回關鍵承諾,包括撤除協議中多項有關將結構性改革寫入中方法律的條款,這導致談判破裂,貿易戰再次升級。

美國CNBC在28日曾引述美國官員預測,川習會上將很容易達成休戰,除非習近平仍然拒絕將執行機制寫入貿易協議或修改中方法律。

川習會前,中共官方一直開足馬力宣傳「反美抗戰」,誓言「絕不妥協」。有評論人士指,北京又回到談判桌,或顯示其將繼續拖延戰術。

《大紀元時報》報導,川普在記者會上還提到,美國「至少在目前」不會對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雙方將再次談判,看看能否達成協議。他補充說,如果無法取得協議,美國將重返關稅,「如果我想要加關稅的話,我有能力再加上」。

川普還說,習近平已承諾會購買大量的食品和農產品,並將很快開始行動,「幾乎是立即的」,美國農民將會直接受益。他表示,美方會向中方提供希望採購的項目清單。

「我不著急達成協議,我要達成一個好的協議,一個正確的協議,」川普說,「如果達成協議,對雙方是有益的。」

他還透露,習近平沒有和他提到孟晚舟的案子,但雙方有討論華為的問題。

另外,川普並沒有表明會把華為從商務部的出口管制黑名單中去除,只是允許美國公司向華為出售不涉及「重大國家安全問題」的產品。他說,國家安全問題很重要。

川普還強調,他並沒有說允許向華為出售技術,雖然有媒體這樣報導。

川普透露,他的政府不久將就華為問題開會,但不會立即完全解決這個複雜問題,而是將其留到最後,「我們必須把它留在(貿易談判的)非常最後階段去解決」。

美中貿易戰開戰以來,一直這樣打打停停,但是關稅一再升級。持續存在的關稅威脅和不斷升級的美中對抗,迫使大部份外企都已經或準備撤離中國,以規避風險,這正在對中共經濟體系造成致命的打擊。川普和白宮官員都表示,中共最終將會接受美方的貿易協議。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