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非洲豬瘟肆虐 母豬死亡量是官方數字兩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1日訊】大陸非洲豬瘟疫情嚴重,中共官方聲稱疫情已得到控制。不過路透社援引相關人士說法報導,因非洲豬瘟死亡的種母豬死亡數量,是中共官方承認數字的兩倍。

路透社報導稱,母豬數量下降恐導致在中國最受喜愛的豬肉供應出現大洞,推升糧食價格,並破壞包括4000萬養豬戶的農村經濟生計。

中共官方有關數據表示,5月中國母豬數量較去年同期下降破記錄的23.9%,減幅略高於整體豬隻總數。

此外,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中國3月底的豬隻總數是3億7500萬頭,比一年前少了10%,其中母豬數量是3800萬頭,比一年前少11%。許多業界人士當時即表示,他們認為實際減幅比官方說法要大得多。

獸醫強生(Edgar Wayne Johnson)在中國待了14年,並創立客戶遍及全國的北京恩睿康農業技術諮詢公司(Enable Agriculture Technology Consulting)。他告訴路透社說:「已有約5成母豬死亡。」

中國生產疫苗、飼料添加劑的企業中另外3名高層也估計,基於公司產品銷量下跌,與對中國豬瘟疫情程度的直接瞭解,母豬數量減幅達40%至50%。

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稱,農業部24日表示,豬瘟已獲「有效控制」。

不過,根據近來受訪的4名農夫及1名官員,恐怕有更多疫情並未通報,最近的例如廣東、廣西及湖南等南部省分的疫情。

成年母豬用來生小豬,約佔中國豬隻數量的一成,母豬數量減少,通常豬肉產量也會等幅減少。

在中國,豬肉佔了肉品消費量的60%以上。從本月開始,豬肉價格已開始大幅上漲。中國農業農村部表示,因為疫情爆發,豬肉價格未來幾個月的漲幅可能高達7成。

據報導,從去年8月大陸開始爆發非洲豬瘟,多省淪陷,甚至傳播至鄰國。

外界普遍認為,中國的非洲豬瘟病原來自俄羅斯,在中美貿易衝突爆發後,中方被指轉購俄羅斯冷凍肉類,而俄方在去年曾爆發非洲豬瘟。

中共黨媒新華社此前報導提到,引起中國本次非洲豬瘟疫情的毒株部分基因序列與俄羅斯伊爾庫茨克2017株、原東歐共產國家喬治亞2007株的相應序列完全一致。

(記者劉明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