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權會紀念成立40週年 擬開全國會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4日訊】7月3日,全加華人協進會(平權會)召開新聞會,宣布將於9月召開全國大會,紀念該會成立40週年。

平權會創辦人王裕佳在新聞會上回顧了該會的歷史。他表示,1979年CTV電視臺的W5新聞調查節目「校園大平賣」稱,華人搶走了加拿大人的教育機會,為抗議這一種族歧視言論,王裕佳發起長達半年的大規模抗議,最終,CTV向華人社區公開道歉。為避免將來有類似事件發生,全國華人社區派代表支持成立全國性華人組織-平權會,為華人爭取權益,王裕佳擔任創會會長。

平權會前會長伍素屏介紹,該會自1984年起經過22年的努力達成為人頭稅平反的歷史。當時,平權會受4000多名人頭稅苦主和家人的委託,要求加拿大聯邦政府對歷史上只針對華人移民徵收的人頭稅正式的道歉和賠償。官司一度打到最高法院。保守黨政府時任總理哈珀於2006年進行了官方的道歉,人頭稅苦主和健在的配偶也獲得了經濟賠償。

身為律師的多倫多分會前會長吳瑤瑤表示,華人與少數族裔在加拿大仍面臨一些挑戰。她也呼籲加拿大政府在接受難民方面投入更多的資金,並更加重視家庭團聚類移民,讓華人能與親人早日團聚。

 

平權會多倫多分會前會長吳瑤瑤:聯邦在處理難民申請方面從未投入足夠的資金,因此造成目前難民案大量積壓,比普通移民案的積壓要多的多。另外,昨天有一個民調顯示,很多國民只想讓獨立移民進入加拿大,然而加拿大華人都知道,家庭團聚移民對於華人很重要。實際上中國是居父母祖父母移民的第二大來源國。如果政府把所有的資源都用在獨立移民上,那家庭類移民將沒有資金支持。所以我認為,我們應該共同努力打造一個公正的移民難民系統。

平權會前會長、現任臨時會長吳婷婷說,該會將於9月舉行全國性大會,紀念平權會成立40年,她呼籲更多的年輕人也能加入進來,共同關注華人的權益。

吳婷婷說,9月的全國大會也恰逢10月聯邦大選前,屆時大會將彙集來自全國各地的聲音,向參加競選的各黨傳遞。

新唐人記者朱峰加拿大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