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華為? 美商務部:華為仍在黑名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4日訊】在G20川習會後,川普總統表示,將允許華為向美國企業購買不涉及國安問題的設備。白宮官員與商務部隨後表示,華為仍在制裁清單上。

納瓦羅:「基本上,我們所做的只是允許向華為出售低技術的芯片,不會影響國家安全。華為仍然在實體(黑)名單上。」

白宮官員強調,同意向華為出售部分低技術含量的芯片,以交換中方重返貿易談判桌、並增購美國農產品。

謝田:「芯片從CPU的處理芯片、計算芯片、到圖像處理芯片等等,有一些是非常高科技的。現在美國能做到的是,禁美國生產的高科技芯片(對華為出口)。有一些中低級的芯片,已經非常普遍,生產製造都在全世界廣泛進行,這個確實不是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東西。他實際上只是放鬆了,華為本來就可以從國際市場其他地方,很輕易得到的東西。」

華為去年向美國企業購買了約110億美元的部件和材料。而納瓦羅估計,短期內,每年將向華為出售的芯片不到10億美元。意味著仍有大量部件限制出售。

庫德洛:「美國企業只能銷售,從其他地區也能買到的一般商品。與國安有關的任何商品,商務部都不會發放新許可。」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商務部「出口執法辦公室」副主任桑德曼7月1日發出內部郵件,指示工業暨安全局(BIS)職員,一旦有美國企業申請向華為出售商品或服務時,需注意華為仍「名列實體清單內」;應以「拒絕推定」原則(即無特殊理由都予以拒絕),對每宗個案逐案審批。

謝田:「真正關鍵的東西,華為仍然在黑名單上。我想涉及到美國國家安全、整體戰略的東西,這個目前沒有放鬆。」

今年5月,美國發出一道「限買令」,一道「限賣令」。

「限買令」由川普總統簽署,禁止美國使用「外國對手」的電信設備。被認為是暗指華為。

「限賣令」由商務部發出,要求美國企業未經許可,不得向華為提供產品和服務。

謝田:「現在『限賣令』只是去除掉那些通用產品,『限買令』仍然生效。」

納瓦羅也強調,仍將禁止華為參與美國5G發展,並將說服盟友一起抵制華為5G產品和技術。

多家美國智庫研究指出,華為5G產品存在大量安全漏洞,使黑客更容易入侵;同時華為在中共《情報法》的控制下,無法避免向中共交出客戶信息,給使用華為5G設備的國家帶來致命的國安威脅。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