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後門」疑直通中共政府 印度議員吁禁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9日訊】中國手機短視頻分享平台「抖音」近日在印度被指控散播「假新聞」和「惡意內容」,並涉嫌非法將印度用戶數據與中共政府分享。先後有3名印度議員向國會提出了上述疑慮,並有人呼籲在印度禁止使用TikTok應用程序。不久前,TikTok因非法蒐集兒童個資而在美國受罰,被迫交付了高額罰款。

據印度媒體Inc42報導,印度議員皮納基•米什拉(Pinaki Mishra)和賈亞德夫•加拉(Jayadev Galla)上週四(7月4日)在國會下院人民院(Lok Sabha)舉行的會議上對抖音可能給印度安全帶來的危害提出擔憂,他們指控TikTok(抖音國際版)在印度境內傳播「假新聞」和「惡意內容」,同時還涉嫌與中共政府分享印度用戶的個資數據。

米什拉在議會說:「印度有一個鄰居,他非常熱衷於從印度蒐集數據和信息。這不會讓印度受益,這是為了他們自己的利益,他們自己的未來。」

米什拉表示,印度國民志願服務團(RSS)附屬的組織Swadeshi Jagran Manch已經給印度總理莫迪寫了一封信,指控TikTok的母公司「位元組跳動」(ByteDance)從事「惡毒」活動。為維護國家安全,印度政府應立即實施一項數據保護法。

議員加拉也在這次會議上呼籲,政府應在印度禁止TikTok及其它「可能威脅民主與國家安全的應用程式」。

稍早前,另一名印度議員沙希•塔魯爾(Shashi Tharoor)於7月1日也曾指控Tik Tok非法向中國發送印度用戶的數據,而且這些數據很可能被中共政府利用。

Tiktok否認了上述指控,堅稱其印度用戶的數據都存儲在美國和新加坡經過加密的第三方數據設施中。但Tiktok的這些辯解無法得到證實,也沒能打消一些印度政要的疑慮。

據了解,TikTok應用程序允許用戶創建和分享帶有特效的短視頻,在印度頗受歡迎,擁有大約200萬用戶。但近年來,這款應用程序可能帶來的各種安全風險,引起各國政府越來越高的警惕。

就在今年年初,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曾發表一份報告,指抖音暗中將其蒐集的用戶資料傳回其位於中國的總部。而中共政府可以用諸如「維穩」需要、「協助蒐集情報」之類的理由,向企業索求用戶訊息,甚至利用數據製作更容易辨識西方面孔的監控軟件,或從用戶定位中取得西方軍事活動的情報。

2月份,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以非法蒐集兒童個資的理由,重罰抖音570萬美元;其後,英國監管部門從2月起也開始調查抖音涉嫌竊取用戶個資、侵犯兒童安全等問題,抖音可能將面臨1790萬英鎊的罰款。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