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又玩人質外交?抓4英國學生扣美企主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2日訊】華為CFO孟晚舟去年在加拿大被抓後,中共扣押多名加拿大公民,被指「人質外交」、「流氓外交」。如今因香港「反送中」和貿易戰與英、美、瑞典交惡之際,中共又對瑞典教育機構下手,抓捕英國留學生,還扣查美企主管。

瑞典在華教育機構被抓19人  4人是英國留學生

陸媒7月10日報導,當地警方在徐州英孚教育中心抓捕19名吸毒人員,其中有16名是外籍。這16人中,7名為外教,9名為學生。19人中,1名外籍人員被刑事拘留,其餘18名被行政拘留。

據公開資料,英孚教育中心1965年創建於瑞典,是一個國際品牌,主要致力於英語培訓、留學旅遊以及英文文化交流等。

7月12日,英國駐華使館報告,徐州警方在一次掃毒行動中抓捕了4名英國人,英使館已和中共警方有過接觸,建議為這4名英國人提供領事服務。法媒報導,這4名英國人疑似英孚教育中心被抓的外籍留學生。

日前,英國政府高層接連發聲,表達對香港民眾「反送中」的堅定支持,並警告北京將不惜驅逐中共駐英大使。英國就香港問題和中共簽有《中英聯合聲明》,而且香港還有數量龐大的英國公民,因此英國對香港負有責任。

另外,瑞典當局6月下旬拒絕將中國通緝犯喬建軍引渡回中國,並不顧中共反對將其釋放。瑞典本是應中共要求抓捕喬建軍,卻在香港「反送中」運動如火如荼之際將其釋放,被指是受香港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影響,擔心喬建軍回國受到不人道待遇。

去年12月加拿大當局抓捕孟晚舟後,中共扣押多名加拿大公民,並將一名本已判刑15年的加拿大籍毒販火速改判死刑,被指有意報復加拿大,並試圖以此逼迫加方釋放孟晚舟。

扣查美企主管和前外交官

美中新冷戰不斷升溫,貿易戰亦無停戰跡象。在華美國公民的安全也開始遭受威脅。

《紐約時報》報導,中共近日大玩「人質外交」,美國科氏工業集團(Koch Industries)一名行政人員上月在中國被禁錮審問多日,另一名美國前外交官也一度險些被扣押。這些事件已引起在華經商的美國商界擔憂,甚至為他們的駐華機構被查做最壞打算,並紛紛制定變急計劃。

報導指,上月初,科氏工業一名美籍華裔行政人員透露,自己在中國南方一個城市被禁止離開酒店附近範圍。知情者指,他隨後被審問多日,包括討論有關美中貿易戰或美中關係惡化等話題。直至美國國務院介入,他才得以順利離境。

另外,知情人士披露,上月25日晚,中共曾試圖將一名在北京生活的前美國外交人員帶走。這名前外交人員當時正在北京出席一個有關人工智能的論壇,在酒店突然被兩名國安便衣人員問話。該名前外交人員隨後致電美國駐華大使館求助,數名高級外交官到場後,國安人員才離開。

報道指,類似威脅或滋擾美國公民的事件不斷發生。今年初,一名在中國工作及定居十多年的美國科技公司行政人員,在中國東部一個小城市趕往機場過程中,遭多名武裝人員跟蹤拍攝。

報導引述分析指,中共企圖通過這種隱晦的威脅方式,向川普(特朗普)政府施壓。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