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談判「永遠在路上」?專家:貿易戰前景難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3日訊】白宮消息稱,美中雙方將在不久的將來在北京重啟貿易談判。但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日前向外界透露,雙方分歧依然很大,有可能永遠達不成貿易協議。專家認為,貿易戰前景難測,恐演變為常態,中美談判或「永遠在路上」。

7月12日,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接受CNBC(美國消費者新聞及商業頻道)採訪時表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將在「不久的將來」前往北京,以恢復雙方在5月破裂的貿易談判。

「我們將進行具有建設性的談判,以處理這些重大的結構性問題。」納瓦洛稱。

6月底,川普和習近平在日本大阪會晤達成共識,同意重啟貿易談判,但沒有設定完成談判的最後期限。

7月9日,萊特希澤和姆努欽與中共副總理劉鶴和商務部長鐘山,就解決美中貿易爭端舉行了電話會談。不過,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對談判前景並不樂觀。

當天,他對CNBC表示,美中雙方分歧很大,談判仍舊困難重重。美國對中共盜竊知識產權仍然不滿意,而中共要求如果雙方能夠達成協議,加征的關稅必須全部取消。

庫德洛說,美中存在「永遠達不成貿易協議」的可能性。

12日,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對美國之音表示,美中雙方在大阪的時候各自讓步,但是真正開始談了也很難進行下去。現在大家已開始接受貿易戰是常態的現實。

川習會之後,中共遲遲未兌現購買美國農產品的承諾,川普對此表示不滿。觀察家認為,中共實際並不敢與美國完全鬧僵,因此只能以拖延術來應對談判。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總裁亞當.波森(Adam Posen)表示,如果中共希望拖到2020年的美國大選,等着川普政府下台,好與美國新一屆政府打交道。這種想法將是極具風險的。因為兩黨對中共的反感都很強烈。

美國副總統彭斯日前強硬表示,中共「過去幾十年的貿易做法不可接受」,中共必須改變。

波森認為,美中貿易談判不會有結果,在未來的某一天,因為技術和投資,貿易戰還會升級。

北京獨立時評人士吳強同意貿易戰將常態化的觀點,他表示這次重啟談判,中方付出的代價非常大,是北京在過去幾個月的外交努力所期望的。

在談判前,習近平馬不停蹄地跑到俄羅斯、中亞、朝鮮,用地緣政治籌碼來交換川普政府拖延對中共製裁並重啟貿易談判。

吳強認為,貿易談判進行一年以來,中共內部的黨內問題和經濟問題都在加深加劇。如果貿易戰一直進行下去,中共內部外部會一直面臨次生危機,擴大中共內部統治的分裂。

外界發現,自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共進退失據、態度忽軟忽硬,顯示中共高層在應對貿易戰上意見並不統一,矛盾重重。有消息稱,中共內部流傳,習近平被江派人馬提供的假情報誤導,屢屢誤判美國局勢,導致貿易戰開打並愈演愈烈。江派意欲借貿易戰逼宮習近平,對其發生另類政變。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