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出席盟友晚宴露口風:明年未必能再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4日訊】現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週五晚低調出席了香港建造商會舉行的年度晚宴。有港媒爆料稱,林鄭在宴會上向其政治盟友講述自己面對的困難,並語帶玄機的說,如果希望明年能夠在聚餐時再與他們相見,有待於他們的支持。有外面解讀林鄭的話,認為她或許在暗示自己也有可能下台。

自從香港爆發大規模反送中運動後,身為香港特首的林鄭月娥近期極少參加公開的社會活動,週五(12日)晚間卻低調出席了香港建造商會在金鐘萬豪酒店舉行的晚宴。香港南華早報引述三個消息來源爆料稱,林鄭在這此聚餐會上,用一種情緒化的口吻向她的政治盟友們講述了自己在當前的政治風波中面對的困難。她聲稱自己當初推出修訂案時,自認為那是一個「正確的修訂案」,不料竟因此而陷入困境之中。

據稱,林鄭在聚餐會上公開承認,香港社會一直存在「深層次的問題」,特別是年輕人對這些問題很不滿,而逃犯條例修訂案不幸成為了香港年輕人發洩憤怒的導火線。

消息人士透露說,林鄭還告訴這個協會的成員,如果明年的年度聚餐還想看到她,這個商會的成員就要支持她。她的這番話使得在場人士一度沉默,大家都在揣測她這樣說的用意是什麼。

按照香港基本法的規定,香港特首的任期是五年一任,林鄭月娥的任期在正常情況下還有三年。

有觀點認為,林鄭這次「吐露心聲」 是一種「故弄玄虛間」,通過這些言語間接暗示她的特首地位不穩,其用意有可能是希望社會能同情她的「困境」而稍微平息高漲的民憤和民怨。

值得注意的事,就在林鄭放話「不知道明年能不能再見你們」的前一天,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剛剛在11日發表了公開聲明,強調中共中央「堅定支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特區政府繼續依法有效施政」,並鼓勵其「積極作為」云云。

過去中共官方在表態支持香港特首時一般用詞都是「依法施政」,但這次的表態卻增加了「有效」二字,由此引起了不少揣測。有分析認為是北京當局期望特區政府的「補救措施」能有效平息這場政治風波;也有分析認為新加的這詞是一種隱晦的施壓,如果林鄭在今後不能「有效」解決問題,她將失去北京方面對她的支持。

當前香港反送中運動正轉變為「遍地開花」式的抗爭。繼上7月7日九龍遊行,這週週末還有兩場遊行,包括週六(13日)的上水遊行及週日(14日)的沙田遊行,而這次13日剛剛結束的「光復上水」遊行大約有3萬人參與。另據民間人權陣線發布的消息,7月21日港人將再次在金鐘立法會外舉行示威,繼續施壓港府,要求回應香港民眾已經提出的五項訴求。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