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回放】沙田大遊行 新城市廣場警民混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4日訊】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遍地開花」,繼上週香港九龍區23萬人大遊行後,今日(14)沙田區緊接著舉辦「反送中」大遊行。警方全面戴上防暴裝備,包括普通警員都有佩槍,正街至新城市廣場巴士總站約有70名警察嚴陣以待。

源禾路體育館、沙田文化博物館等一帶道路現已封閉。遊行隊伍已擠滿車公廟路,遊行提早半小時開始,由大圍站出發。經過約1小時30分鐘,遊行隊伍龍頭抵達終點、沙田港鐵站外的巴士總站。

主辦單位於晚上7時30分宣布,今日有遊行有11.5萬人參與,警方指遊行最高峰人數為2.8萬人。

警方與示威者對峙數小時後,曾舉紅牌稱集會現場屬於非法集會,呼籲盡快離開。隨後於晚上8時30分後,從多個方向包抄清場,並進駐商場內。

香港時間 2019年7月14日

23:58 住在沙田的王先生告訴香港01新聞記者,大批示威者從大會堂方向進入新城市廣場,有警察突然從各扶手電梯進入商場,隨即引起混亂。一名載頭盔的便衣警察,被示威者拉倒在地,隨後被拳打腳踢,直到議員及記者制止。

王先生說,部分示威者較激進,但大部分港人支持理性方式表達訴求,認為政府官員應該盡快回應港人訴求,而非躲在警方後面,並將警察置於示威者的對立面。

23:40 新城市廣場在此澄清,沒有報警,工作人員僅在商場內協助維持秩序。

23:10 沙田大會堂目前只剩零星示威者。另外,據傳有約五輛警車停泊在朗豪坊外。

23:08 沙田站列車月台,民眾紛紛坐上列車離去。

22:50 警方於沙田大會堂近沙田裁判法院旁,宣布共拘捕33人,其中16名男子、17名女子,他們被懷疑參與沙田一帶的非法集結。

22:28 港鐵宣佈加開班次,月台也有廣播,指沙田站列車將延長服務,乘客請勿阻礙車門關閉。

22:20 新城市廣場極為混亂,有人受傷一旁有防暴警察駐守,有急救人員上前施救。

在港鐵站內,有港鐵職員焦急的各市民大喊快走,因為末班車即將開出。有人頂著車門,希望讓更多人可上車。

22:15 遊行不反對通知書申請人梁延豐稱,向警方查詢,不反對通知書仍然有效,但防暴警察仍向大會堂百步梯推進,又要求參與和平集會市民離開該處。

22:10 示威者在新城市廣場內四竄,防暴警察開始逐搜捕。另外,沙田大會堂,防暴警察圍捕示威者。

港鐵宣布,東鐵線來回方向列車恢復停沙田站。

22:00 新城市廣場一片混亂,位於中庭的警察一度遭示威者反包圍。多名記者受傷。

21:59 有示威者從2樓扔擲雨傘物品,現場最少有1名警員倒地。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21:50 示威者如貫從新城市廣場通往港鐵的出入口離開。

21:48 新城市廣場各層樓站滿示威者,群眾向下丟擲雨傘物品,警方向示威者噴胡椒噴霧,有示威者遭警棍擊打。現場混亂不已。

新城市廣場通往港鐵出入口剛開通。

21:43 香港眾志成員、新界原居民廖偉濂遭警方帶走。

21:40 警方衝入好運中心,搜捕示威者。其中一名年輕女子被一名白衫督察捉拿,整個人跪在地上。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21:30 防暴警進入沙田好運中心,多名示威者被制服。

21:27 有人開始對警察丟安全帽、磚頭等雜物,在場傳媒及警員閃避不及被擊中。警方開始捉人,現場一度混亂。

好運中心近馬會位置,防暴警察開始驅趕市民,叫所有在場人士「快走」。

有人開始對警察丟安全帽、磚頭等雜物,警方開始捉人,現場一度混亂。(視頻截圖)

21:20 源禾路近好運中心,防暴警察繼續向前推進,沙田鄉事會路有示威者趁防暴警察移除障礙物期間,向他們丟磚。

21:13 警方完成三方包抄部署,現向沙田正街推進。

21:10 大批防暴警察進入沙田廣場,另有從外持長盾推進,但又不讓市民從商場往天橋方向離開。示威者不斷齊聲高呼「開路」。警方呼籲在場人士離開,同時舉起紅旗。

21:00 防暴警察在大會堂一度舉起黑旗,即可能會出動催淚煙。但其後改為舉紅旗。

21:05 防暴警再向源禾路推進,示威者手挽手築人牆後退。

21:00 防暴警進入新城市廣場內,商場內仍有不少穿黑衣市民。沙田鄉事會路有示威者向防暴警察丟磚,警方展示紅旗要求停止衝擊。

20:55 沙田區議員黎梓恩希望警察建議示威者離開路線,部份警察叫區議員「走啦、收皮啦(滾蛋)」。防暴警於鄉事會路與議員尹兆堅、林卓廷等爭論。另一邊,大會堂亦有防暴警戒備。

20:43 警方從沙田鄉事會路、源禾路向示威者聚集地推進,有示威者見狀快速離開,亦有人高呼大會堂有警察前後包抄;另有示威者推垃圾車及三角鐵馬向防線前進。

20:40 警方在沙燕橋推進至沙田鄉事會路,並警告示威者正在參與非法集結,要求立即離開,否則採取拘捕行動。現場騷動再起。

源禾路示威者拿著紙盾聚集準備應戰,防暴警察布防,準備清場。

20:30 警方屢次以大聲公呼籲示威者離開,否則會採取拘捕行為。示威者也不斷高呼警方將會兩邊包挾,大叫「快走呀」,現場開始有人離開。

有人用大聲公要大家向大會堂方向離開。

20:10 有示威者向沙田正街方向築起防線。警方在源禾路一字排開,並舉起藍色警告牌,要求示威者離場。但示威者則以鐵馬路障排開做成防線。

19:57 警車往前推進。對峙現場的警方發出呼籲,指現場的人士正參與非法集結,並發現現場有磚頭被挖及放有大量鐵枝,呼籲勿使用暴力,示威者盡快離開。

19:50 對峙現場的示威者逐步後撤。有示威者呼籲在場人士前往沙田大會堂。

19:40 防暴警察沿沙燕橋推進至示威者防線,氣氛緊張,示威者舉起紙皮、雨傘。

19:37 警方在往前推進,現場一片騷動。現場有人呼籲離開。目前已知沙田地鐵站未封閉,但列車未停靠。

19:25 原訂在百步梯20:00舉行的放映會雖已暫停,但仍有大批市民坐滿現場。

19:20 市民組成物資鏈,向前方傳遞所需物資。對峙現場氣氛緊張。

19:15 約14名民主派沙田區議員坐在源禾路警方防線前,要求會見指揮官。防暴警察開始於多個據點佈防,包括於對峙位置附近的瀝源邨戒備。立法會議員區諾軒、楊岳橋、許智峯則在場視察。

19:10 鑒於警方不斷增援,附近一帶路段仍未解封,負責申請不反對通知書的社區組織「沙田一隅」表示,今晚8時舉行的放映會,因放映器材未能進場,原定8時舉辦的放映會將會暫停,改成安全點至晚上11時,示威者如有需要,可至該處暫避。

19:05 大批遊行人士在終點不願離去。警方迅龍小組已抵達現場,示威人士在不方向架起三角鐵馬路障。現場下起微雨。

18:55 警方對記者說,將會向前推進,許多推進路口已被封鎖。

18:50 大批防暴警察出現在沙田正街紅十字會對面。

18:40 近泳池門口位置,警員與示威者發生口角,有示威者質疑防暴警無配戴委任證,氣氛緊張。

18:30 在沙田鄉事會路、源禾路交界的警民對峙現場,全副武裝的防暴警察,突然到場增援,並向示威者方向推進。

18:25 防暴警察進到瀝源邨內。

18:20 遊行隊伍龍尾位置,有約30名配上防暴裝備的警察沿沙田正街前進,令現場一度緊張,隨後警察穿過巴士總站到大埔公路沙田段停泊警車之位置,暫未見有清場行動。

18:10 在警民對峙現場,有示威者向警方投射鐳射光,警方發出呼籲停止該行為,並稱該行為已構成襲警。

18:05 警務處支援部助理處長林曉彤在警方facebook呼籲,指身處沙田遊行的市民,要留意自身安全,切勿參與任何「暴力或違法行為」。

又稱如果發現可疑人士或任何人企圖作出「暴力行為」,應儘快聯絡在場糾察或警務人員,並避免處身危險情況,儘快離開現場。

17:55 香港民主黨議員許智峯呼籲在場警員後退,因示威者無意衝擊,警民這時對峙實屬不必要。

17:50 與警方對峙的示威者以鐵馬陣掩護架設防線,並擺出「傘陣」,警方與示威者相距約50公尺左右,現場情況膠著。

遊行隊伍在沙田廣場和廣寧大廈之間幾乎停頓,讓路給搬運物資人士。遊行人士也自動排出人連,傳送物資

17:45 據香港01新聞網報導,一名著黑衫示威者坐在警察防線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要示威者散去,最有效是警方先撤。他認為,全副武裝警員會引起示威者敏感,他要扮演緩衝角色。另一有一名著白衫男子坐在警民防線中間地上,身旁放有「放棄暴力」及「和平抗爭」。

17:40 遊行龍尾仍未出發。

17:31 主辦單位稱經過希爾頓中心的人數超過10萬人。

17:30 示威者在源禾路將鐵馬3個一組圈成3角型,全副武裝警察站在遠處未有動靜。

17:20 有示威者在沙田鄉事會路及源禾路一帶撐起雨傘與警方對峙。期間,有多名防暴警包圍及追擊示威者,有有示威者投擲雨傘反擊。

全副武裝在源禾路一帶戒備。(視頻截圖)

17:15 在希爾頓中心外,有人叫帶小朋友的先離開。

希爾頓中心天橋對開的沙田正街擠滿遊行人士。(李逸/大紀元)
希爾頓中心天橋對開的沙田正街擠滿遊行人士。(李逸/大紀元)
希爾頓中心天橋對開的沙田正街擠滿遊行人士。(李逸/大紀元)

17:00 沙田鄉事會路源禾道交界處,有示威者試圖拆除警方封鎖線,警方施放胡椒噴霧驅趕。其他示威者呼籲更多人前往源禾體育館附近支援。

16:50 大批遊行人士站在終點的天橋上,懸掛「雙普選 香港唯一出路」標語。大會表示市民可逐漸及分批和平散去,亦呼籲可於今晚8時參加《地厚天高》放映會。

16:45 遊行隊伍頭約1小時30分鐘後抵達終點沙田站巴士總站。另一方面,仍有遊行人士從大圍港鐵站出發。

16:30 遊行約過1小時25分鐘,龍頭經沙田鄉事會路,轉入新城市中央廣場,即將抵達終點,但仍未見龍尾開始走。為疏導人潮,警方再開放沙田鄉事會路另外3條行車線,供遊行人士出發前進。

大批遊行人士站在終點的天橋上,懸掛「雙普選 香港唯一出路」標語。(視頻截圖)

16:20 龍頭轉入源禾路,警封7條行車線供遊行人士經過,有人高呼「開路」。

16:18 遊行龍頭已經過好運中心,示威者情緒高漲。

16:15 遊行人士在經過文化博物館對面的一段城門河時,將寫上「香港加油」的大汽球扔進城門河。

16:10 遊行隊伍隊頭過新城市廣場。

15:55 因遊行隊伍出現擠塞,警方開通獅子山隧道公路南北行全部6條線。

15:45 約過40分鐘,遊行隊伍龍頭已到達沙田地標、新城市廣場。有示威者舉起黃色雨傘,代表替早前因反修例輕生的示威者參與遊行。

同一時間,大批市民仍擠滿龍尾的翠田街足球場等候出發。

2019年7月14日,香港沙田區舉辦反送中大遊行,遊行由大圍站出發。(視頻截圖)

15:30 因參加遊行民眾大量湧入起點翠田街足球場,導致民眾在入口等待許久仍未能進入,有些人直接到車公廟路加入遊行。另外,遊行隊伍抵達港鐵車公廟站時,站外逾百名市民為遊行隊伍打氣。

15:25 遊行隊伍湧出車公廟路雙向4條行車線。

15:20 新城市廣場空中花園貼出告示,指因天氣關係暫停開放,但保安相信關閉是考慮到遊行。

15:10 遊行隊伍在市民高喊「「林鄭下台」、「香港人加油」、「立即實行雙普選」、「撤回暴動定性」、「撤銷抗爭者控罪」等口號中,提早起步。

15:09 遊行人士擠滿翠田街足球,場外民眾逼出翠田路,在新翠邨、新田村外路上等候,車輛經過時在場人士都自發讓路。

鑑於昨日上水反水貨客遊行經驗,沙田廣場一帶藥房將考慮提早關門。

15:00 大批身穿黑衣遊行人士排隊等候進入球場,但排隊人龍已逼出至車公廟路。主辦單位表示將提早半小時出發。

防暴警察則在偉華中心一帶戒備。

新唐人臉書直播:facebook.com/NTDCHINESE

新唐人YouTube直播: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由於林鄭月娥雖然道歉宣布《逃犯條例》「壽終正寢」,但其政府拒絕撤回修例方案,面對東躲西閃、非正式法律用語,香港民眾並不買帳,持續走上街頭成為今夏香港人反暴力運動的主題,這也是香港最終可以實現真正民主自治的堅實基礎。

目前,香港全民反送中、撤惡法大遊行,已經有近四百萬人次上街,創出空前紀錄,這也是香港開埠以來最大規模的自發群眾運動,史無前例,波瀾壯闊的民間力量和聲威震驚世界,值得所有香港人驕傲。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逾11.5萬香港沙田遊行 影后葉德嫻再上街      
相關鏈接:逾11.5萬港人沙田遊行 警方再次對民眾施暴

相關文章
評論